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醫學資訊先鋒者(李友專專訪)


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得主-李友專

「電腦並非要取代人,而是加上電腦的協助後,將比以往只靠人力判斷的精確度往上提升。」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李友專院長,從求學時代便投入電腦的懷抱,不但創設亞洲第一個醫學資訊研究所,並擔任國際醫學資訊期刊主編,協助年輕學者展現研究成果,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醫學研究影響力。可謂臺灣醫學資訊開路先鋒

在醫學系的養成過程中,需要背誦記憶的知識相當多,李友專開始思索用電腦來協助資訊管理的可能性。就讀美國猶他大學期間,發現指導教授投入疾病判讀資料庫的建立,更讓他確信醫學資訊化的重要性。李友專強調,醫學與資訊的跨域合作目的在提升醫療品質,降低醫療錯誤,增加病人健康。

李友專表示,醫療院所通常使用多重管控來防止醫療人員的疏失,但根據「乳酪理論」,疏失依舊可能突破重重關卡而發生。在美國,每年就至少有十萬人死於醫療錯誤,成為第五大死因。相較於人,電腦具有不忘記、不疲勞、速度快、價格低廉等好處,利用電腦資訊系統來協助醫療人員的判讀和確認,將可有效降低錯誤、避免傷害。

李友專也曾協助制訂電子病例標準,是台灣電子病歷系統的重要推手。他表示,與全球其他國家比較,台灣的電子病歷系統做得相當不錯,利用電子病歷作為原始資料,推動電子化決策支援,醫病雙方都可享受電子病歷帶來的好處。

舉例來說,有一種藥分為2.5mg和50mg,醫生向來都是開50mg,而某天不小心開成2.5mg,以往只能靠護士或藥師做二次確認,但萬一因為忙碌或一時不察,用藥錯誤就可能發生。經由電子病歷,系統將根據用藥習慣會跳出提醒視窗,協助醫生再次確認,降低用藥錯誤機率。

對於智慧穿戴裝置及IOT(物聯網)對於醫療的幫助,李友專也持肯定態度。他認為智慧穿戴裝置將突破醫療院所的區域限制,協助蒐集病人資料,醫療院所也可以介入作提醒、宣導,有助於疾病的追蹤和治療,對於醫病關係也有助益。這也是他未來努力的方向。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得獎名單

(發佈時間:2015-11-2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