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吳明機 : 用創新驅動產業轉型 航向系統整合服務新藍海



編按:資訊月28日即將開展,工業局局長吳明機日前接受本會專訪,吳局長以『用創新驅動產業轉型 航向系統整合服務新藍海』為題,對產業未來發展提出了建言,也期勉資訊月持續扮演科技產業和民眾溝通交流的最佳平台。


近幾十年來,台灣在資通訊市場曾擁有過許多世界第一,但各位想過下一位台灣出產的世界第一會在哪?綜觀資通訊產業發展史,一旦發生典範轉移,通常都能帶來龐大商機,但像PC及智慧手機這種超級大多頭終究是可遇不可求,現階段我國資通訊產業除緊密掌握新技術的發展,還要朝跨界整合、系統整合之路邁進,在行動雲端、巨量資料、物聯網等科技上,再融入其它元素,把ICT enable極大化,朝創新應用與服務之路邁進,藉此脫離紅海爛仗,航向藍海市場。

台灣產業發展策略換檔中
從個人電腦、智慧行動裝置等資通訊市場主流產品一路走來,我國資通訊產業建立了傲人的實力。但仔細想想,產品規格和市場需求都來自他人,台商雖建立了一個非常有效率、高度分工的供應鏈,但只在製造別人定義好的硬體圈子打轉,產業始終掌握不到一手的終端市場訊息,因此無緣享受最豐厚的品牌行銷及服務利潤。在需要深耕的企業市場,整個產業更因量產及成本節約思維而無法成功、結構性地朝系統整合服務發展。

針對轉型,近日政府成立系統整合推動平台,首波優先選定已有出口實績與潛力的十大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包括電子收費、綠色運輸、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校園、電子化政府、LED照明、雲端系統、石化與太陽能等。希望從單一產品銷售轉向軟硬體營運整套輸出,打破台灣產業以代工為主的出口模式,讓台灣產業擺脫過去單兵作戰的形式,要「打群架」帶動新的技術服務產業鏈與新的獲利模式。

未來這十個領域就是我們練兵的場域,也像組建一支支針對特定市場的產業艦隊,運用國內市場測試、優化各應用領域的解決方案。為要強化這些艦隊,除運用政府專案計畫外,甚至政府補助也將優先支持提供解決方案導向的計畫;當艦隊航向目標市場時,政府也將會為業者解決可能發生的資金、行銷等方面挑戰。

新創力是台灣產業轉型的倚仗
實際上,台灣來自不同領域的廠商、主要研究機構及大學,過去幾年已發展出許多跨界創新的產品與服務,創新產品範圍基本囊括了未來五到十年全球重要產業趨勢,包括工業4.0、熟齡商機、物聯網、智慧車輛、擴增實境、下世代照明等,充份展現出各界對於跨界創新的努力,這也是我們打造藍海艦隊的基礎。

台灣強韌的創新能量一直是全球有目共睹的,而這些創新產品和技術除了是台灣走向國際市場、創造經濟效益的武器外,也需要透過展示與交流的平台,呈現於國人面前,讓民眾有感覺,百業有信心,台灣才能凝聚更多對未來發展的共識。

資訊月是各方交融最佳舞台
資訊月一直都是科技產業和民眾溝通交流的最佳平台,經濟部每年也透過資訊月來呈現資通訊產業的創新應用成果,無論是提昇生活品質的前瞻應用,或是更優質的便民服務,都期望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為了開創台灣新局面的積極與努力,就如同今年資訊月的主題「攜手科技傳遞幸福」,我們由衷的期盼,全民、產業、政府善用智慧科技、攜手創造幸福。

參考網址:104年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5-11-2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