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攜手科技傳遞幸福 104資訊月正式起跑


104資訊月今(28)日正式起跑,以「攜手科技 傳遞幸福」為主題,透過主題館、政府館、行動支付、3C靚品、生活科技五個專館,以及形象區、4G體驗、智慧車載等八個專區,帶給民眾不一樣的科技饗宴。

每年吸引90萬以上人潮,最具指標性的資訊展覽「資訊月」,今(2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熱鬧展開。資訊月活動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瑞復在開幕典禮致詞時就表示,今年資訊月以「攜手科技 傳遞幸福」為主題,匯集台灣科技的能量,共同展出帶給人類幸福的資訊應用。可以看到4G的發展讓人們可以無時無刻的連上網路,相關的衍生應用也加速人與人之間的聯結;物聯網的發展已經將所有設備相互串聯,讓家庭、城市、生活各個場域開始智慧化;而雲端科技的成熟提供了強大的養份,讓許多的應用變成了可能。在這個趨勢下,大家可以看到今年的資訊月有以下幾個焦點:

第一,今年是台灣的行動支付元年,主辦單位邀集12家最具代表性的行動支付服務廠商與平台,呈現金融卡、信用卡、銀行帳戶、交通票證及身分驗證機制等行動支付的創新服務,讓手機取代錢包,帶領民眾進入行動嗶經濟的時代。

第二,民眾可以看到科技產品的跨領域創新應用,讓日常生活更加多彩。許多科技產品已經和傳統生活用品進行結合,產生新的價值。例如可以偵測睡眠情況並由手機回報的枕頭、燈泡座上可以安裝的攝影機、照片可以發出你熟悉的聲音等生活產品。

第三,自己動手做的Maker風氣漸盛,許多創客的工具及應用開始普及。可以看到透過掃瞄圖案就可以進行布料裁切的裁藝機、全球唯一專利3D列表機的三色線材、可以自己設計動作的機器人,以及可以簡單自行組裝的物聯網套件。

百大創新產品獎展現科技新趨勢
本會童子賢理事長在致詞時提到,這一陣子產業的窒息感,來自於已成為資通訊產業主流的智慧手機,只由少數大廠主導遊戲規則,台灣代工廠商只能跟單一大客戶協商,談判力道弱化。但是當我們看到物聯網、網路應用等幾個新趨勢崛起,讓原來已淪為少數大廠主導的產業格局,又有機會回到多對多的體系,在接下來的新趨勢中,一個好的idea就能成就一家中小企業。

為了表彰優秀的台灣科技產品,資訊月舉辦的「百大創新產品獎」選拔活動,從459件產品中選出19件金質獎以及79件的百大創新產品,讓全國民眾看到今年台灣科技產品的新趨勢,直接體驗科技是跨入了民眾日常生活的場域。

傑出資訊人才獎表彰台灣科技新格局
除了產品應用外,象徵國內資通訊產業至高榮耀的選拔活動─「傑出資訊人才獎」,活動舉辦至今已經挖掘出無數資通訊領域的優秀楷模,這些推動科技產業向前的傑出人才,正是開創台灣科技新格局,帶動台灣整體競爭力的幕後英雄,今年我們也從90位優秀人才中,選出10位足以代表資訊產業的傑出人才。

另外,教育資訊化已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2015數位教育博覽會」,自11/27~11/30為期4天,在世貿一館2樓隆重展出。今年首度結合「臺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邀請世界各地資訊教育專家學者以及中小學校長共同與會,在資訊典範、雲端社群、國際案例、程式設計、虛實整合、創客運動等6項議題上,共同探討如何善用線上教育的創新服務,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關鍵能力,以迎接虛實整合的數位環境,相信對於台灣的資訊教育有極大的意義。

104資訊月透過主題館、政府館、行動支付館、3C靚品館、生活科技館五個專館,以及形象區、4G體驗示範、智慧車載、數位周邊產品、電腦系統、遊戲多媒體、行動聯網應用、數位相機/影音等八個專區,希望能以「攜手科技 傳遞幸福」為方向,帶給民眾一場不一樣的科技饗宴。

附註:104資訊月全台展期(展出時間、地點)
台北區:104年11月28日至104年12月6日@世貿展覽一館
台中區:104年12月11日至104年12月16日@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
高雄區:104年12月24日至104年12月29日@高雄巨蛋
台南區:105年1月8日至105年1月13日@南紡世貿展覽中心

參考網址:104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5-11-2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