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馬總統:資訊月展現台灣資通訊產業能量 向幸福生活邁進


馬總統在104資訊月開幕記者會中表示,政府研擬完成新的「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作為未來推動資訊服務的藍圖,將橫跨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智慧國土等五大施政方向。

馬總統今(28)日出席104年資訊月開幕典禮,在致詞時表示,今年資訊月,世貿一館聚集了305家,1,425個展位的國內外知名廠商,經由這個盛會將最新的科技應用展現在國人的眼前,也將最新的科技知識傳達給所有參觀者。

資通訊產業發展最重要的是帶給國民幸福生活
馬總統指出,今年資訊月的主題是「攜手科技 傳遞幸福」,點出台灣的資通訊發展不應只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更重要的是要透過科技帶給全體國民幸福生活。因此,資通訊產業發展應與人類追求幸福的行動密切結合,使我們的智慧生活不論在廣度和深度上都能有效延伸。

因此政府研擬完成新的「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作為未來推動資訊服務的藍圖,將橫跨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智慧國土等五大施政方向。

在基礎環境方面,將建構更靈活、具彈性的法規制度,加快數位商業的發展,同時強化網路資安隱私,擴大網路犯罪執法,並規畫一套可適用的資安治理架構,例如制定資安作用法等。

另外,在這次白皮書中也重申透明治理的重要,包涵建立更完備的開放資料及政府資料開放諮詢機制、與社群和國際展開跨域合作、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 ) 方式引入民間智慧等,加快創新腳步。未來透過推動跨部門的協同合作,以民眾為核心,打造更便利的數位服務環境。

而在智慧生活上,則是要結合行動與數位科技,創造更多智慧生活體驗,並將率先運用於智慧健康照護、數位教育、網路媒體與文化服務,以及智慧體驗服務等多項新服務上。

除此之外,也針對網路經濟提出了幾大願景,包括將運用網路資通訊科技來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也要打造更加健全的電子商務產業生態系統,另外也將透過開放新興金融服務模式,例如,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鼓勵相關的產業創新,以建構更全面的數位金融環境。

最後,在智慧國土方面,則要結合資通訊力量將人與社會更緊密連結,像是建立更快速防災資訊傳遞機制,提升防災防護力,以及提供更完整的即時交通整合資訊,改善交通品質,此外也將在城鄉之間建立可共享的雙向聯繫管道,打造全面的智慧國土。

例如,今年資訊月的百大創新產品的得獎產品中,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的「災害情資服務平台」匯集了包括【水保局】的土石流紅黃警戒、監控CCTV;【水利署】的河川水位警戒、水庫洩洪警戒、即時淹水警戒;【氣象局】的豪(大)雨特報、定量降水預報、颱風預測路徑、衛星雲圖;【人事行政總處】的停班停課;【公路總局】的道路監控CCTV等30個以上的單位資訊,提供最新的防災訊息,結合簡單易懂的圖文說明,使用者不再需要到各網站逐一查詢,發生緊急災害時,可以馬上掌握最新情況。

參考網址:104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5-11-2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