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童理事長:台灣資通訊產業能在數位經濟上持續發光發熱


童理事長認為,物聯網加上各種智慧裝置與新興網路應用,能讓台灣資通訊業者進行全面轉型改變,在全世界數位經濟產業上持續發光發熱。

本會童理事長今(28)日在104年資訊月開幕典禮致詞時,感謝政府各部會對資通訊產業一直以來的重視及推動,協助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球取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讓台灣在追求智慧社會的過程中有了更多的可能。

童理事長指出,不容否認這一年來,以PC和手機為主的資通訊硬體產業有些悶,以PC及代工為主的台灣,面對產業的典範轉移,更有些失措。從世界趨勢來看,冷戰年代,國家只要靠向某一個陣營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企業也是一樣,這三十年來依循著微軟+Intel+台灣製造的分工,大家在資通訊產業中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定位並快速發展。然而產業典範轉移,打破了這個格局,我們習以為常的環境及遊戲規則正在快速的改變,讓已經習慣原有體系的企業頓失依靠。

童理事長認為,產業不需要過於悲觀。從市場價值來看,筆電桌機還在1,500億美元左右,手機市場就快超過5,000億美元,這一陣子產業的窒息感,來自於已成為資通訊產業主流的智慧手機,只由少數大廠主導遊戲規則,台灣代工廠商只能跟單一大客戶協商,談判力道弱化。就像在玩大風吹,原本有10張椅子,現在變少了,導致大家在搶椅子的過程產生了恐慌,變成產業現在的悶局。

其實有二件事沒有變。第一個沒變是產業趨勢從來沒有停止改變。這三十年來,我們每五年要面對產業中等程度的變化,每十年就要面對大幅度的改變,可以說產業的歷史演變本身就是不斷變化的歷程。

這個趨勢從PC演變到手機,到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物聯網、網路應用等幾個新趨勢崛起,讓原來已淪為少數大廠主導的產業格局,又有機會回到多對多的體系。在接下來的數位經濟新趨勢中,一個好的idea就能成就一家中小企業。

第二個沒變的就是台灣很好的基礎。別忘了過去三十年台灣就是不斷的因應這些變化,讓產業不斷茁壯,讓台灣2,300萬人在全球70億人口中的資通訊產業占有重要地位,世界知名的廠商都要來台灣尋求合作,台灣的品牌自己也走向世界,因此,我們不需要妄自菲薄,要拿出我們的自信迎向新的世界。

童理事長指出,現在資訊產業產值比起十年前已經翻了2.5倍到3倍,目前依然正在成長,對於這個產業還是非常樂觀。不斷的改變正是我們最好的機會,看起來最壞的時代往往可能是最好時代的開始。新一波物聯網以及網路應用產業的特性不需要大型資本,適合以中小企業為主力的台灣,加上我們本身具有的活力、彈性以及軟硬整合能力,將使我們在這新一波的趨勢中,迎接並掌握新的機會。

參考網址:104資訊月

(發佈時間:2015-11-2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