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台北市



編按 :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邁入第3屆,報名件數倍增,共有67件產品報名,11個單位的15個參賽作品獲獎。今年更首次向國外徵件,馬來西亞及西班牙巴塞隆納也獲得海外觀摩組獎項,顯示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已獲得國內廠商重視,也逐步走向國際化。
----------------------------------------------------------------------------------
台北市政府多年來發展智慧城市的努力有目共睹,作為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領頭羊,除了將打造「智慧城市」納入既定政策,台北市政府更積極在科技應用上尋求創新,今年再度以「智慧水表聯網」、「i-Voting」和「開放資料X公民協作」奪下「智慧家庭」、「智慧政府」兩個領域獎項,年年參賽屆屆得獎,是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常勝軍。

打造智慧水表聯網 創新市民智慧生活
台北市政府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率先以新建之興隆公宅為試煉場域,捨棄傳統機械式水表,改為可輸出電子訊號之電子表,監控流量、用量和水質,以簡潔易瞭的圖表呈現,方便住戶查詢。北水處也能進行用水模式分析,即時因應改善,將過去僅為收費之水表,轉化為智慧管理工具

智慧水表1年可接收2,800餘萬筆用戶用水資料、150餘萬筆水質訊號,提供良好的智慧聯網平台,用戶,可透過智慧水網,於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瀏覽查詢社區即時水質及用水情況,不僅建立即時的偵測加值應用,更達到水資源管理的行動依據。

i-Voting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積極規劃「i-Voting網路投票系統」,民眾可透過電腦、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載具進行網路投票參與市政決策過程,不論是熱議度高的2016台北市燈會的「福祿猴」、社子島開發方案,甚至是市政成果,市民都可i-Voting表達意見,落實「全民參與」的施政理念。

i-Voting可依議題限制驗證條件,如「2017台北世大運視覺設計徵選」票選活動屬行銷推廣議題,便採用大眾普遍擁有之facebook及手機驗證,參與人數突破1萬人。而像社子島開發方案則屬施政決策議題,驗證資格就較為嚴謹,驗證條件限制年齡與戶籍,亦必須限制每人一票。

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X公民協作
台灣近年在推動開放資料的成績獲得國際肯定,台北市政府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理念,陸續公布住宅、汽車及自行車竊盜3項資料,打造「市民安心地圖」,並透過資訊局與民間社群協作,將台北市的總預算資料視覺化,把複雜的數字轉換成圖像式的呈現,民眾可透過臉書登入網站,表達對預算的意見,後續將由公民參與委員會協助規劃民眾的意見該如何落實。除了讓全民透過預算編列了解明年度推動的市政重點,也希望達到全民監督的效果。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政府的力量遠不及眾人的力量,台北市資訊局有效運用社群協作的反應快速、高彈性、管道多元、傳播力強等特點,在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和蘇迪勒颱風期間,將政府掌握的資料開放給社群使用,快速建立傷患查詢系統和災害動態資訊查詢。或者協調捷運公司開放捷運電梯維修資料,開發「友善台北好捷運APP」,行動不便的朋友就可以透過APP掌握今天哪裡電梯不能用,還能預先查到一整個月的維修資訊,對行動不便的朋友來說,大大提升了搭捷運的便利性。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0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