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2)新北市


New Taipay平台整合多元服務,提供民眾完整的一站式服務。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日前公布「2016年全球七大智慧城市」,新北市連續3年入圍頂尖七大城市,將角逐全球最佳智慧城市。新北市政府過去在智慧醫療、智慧政府耕耘有成,今年更積極向外推展,多元創新應用,在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拿下智慧教育、智慧商業、智慧安全三領域獎項,是成果最豐碩的一年。

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
新北市監視系統建置密度居全國之冠,有效提升破案率、降低犯罪數。鑒於影帶調閱、分析費時費力,新北市政府以科技建警,建置前所未有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同時監控多路口即時影像,並擁有高辨識率之車牌辨識技術,搭配雲端運算,可自動串起目標車輛行進軌跡,並將判定結果以圖表統計方式呈現給使用者,榮獲行政院核定104年「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類組榮譽獎殊榮。

New Taipay
新北市政府積極整合中央資訊和資源,繼去年推出「福利補助自己查」大獲好評後,今年更進一步建置New Taipay平台,以行動身分認證結合行動化公務查詢、申辦、互動與繳費,提供民眾自查詢、推播、申辦、受理、通知,乃至最後一哩路的「繳費」,享受一站式(Total Solution)服務。透過這項行動化技術,預計可轉化10%之公務收費案件量為行動支付繳費,並轉化新北市政府20%之服務至行動化服務,創造100萬使用人次。

智慧互動─Library 2.0+
全台第一座全天開放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透過軟硬體的運用和搭配,得以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自助借還書機和全台首創的自助預約取書機,讀者在45~60秒內即可取得圖書,打破櫃檯服務時間的侷限。而空間門禁管控及座位預約管理系統,不僅有效管理出入安全問題,也提高圖書館空間的使用率,是啃書者的深夜食堂。

自2014年以來,新北市政府在智慧政府、醫療、商業、安全、教育領域都陸續獲得肯定,可見其觸角越來越多元普及,逐漸深入民眾生活,相信未來在4G寬頻、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等科技協助下,新北市政府有有更新穎的做法,成功拉近城鄉差距,及時關懷,創造智慧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0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