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4)彰化縣



彰化是台灣傳統觀光和農業大縣,純樸的鹿港小鎮風情,繽紛的田尾公路花園是多數人對彰化的印象。智慧城市並非大城市的專利,彰化縣政府努力在這波浪潮成長,積極加強基礎建設,落實民生議題,以119系統及GPS車輛管理系統為核心,發展GPS車輛管理系統暨119安心簡訊服務全自動監控平台,首度拿下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彰化縣消防局在所屬166輛救災、救護車輛中安裝資料收集器和感測元件,並彙整119報案系統所受理的派遣資訊、車輛即時定位、轄區責任醫院等資訊,讓指揮中心可於同一車輛的監控圖台上進行全域監控。

GPS車輛管理系統APP可掌握救災人員和車輛的即時位置,並立即與案件地點進行路徑規劃,讓消防人員遇重大災情時,除了可隨時隨地掌握案件資訊外,也能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趕達災害現場,防止災害進一步擴散。

災害發生時,往往因為通報人沒有提供足夠或正確的資訊讓消防人員順利抵達災害現場而消耗許多寶貴的時間。119「安心簡訊」系統會自動發送簡訊給使用行動裝置報案的報案人,讓報案者了解救護(災)車輛大略位置及預估到達時間等,第一時間引導消防人員到達確切地點,有效緊急救護案件患者存活率及治癒率。

彰化縣消防局GPS車輛管理系統暨119安心簡訊服務取代了以往由消防人員用無線電回報或手動回報執勤狀態作法,避免延誤通報或漏報情況。特別於勤務尖蜂時間,指揮中心可直接指派返隊途中的救護車輛,直接前往下個救護任務地點,車輛到場時間平均縮短38秒以上,大幅提升救援時效。

生命財產安全是民眾的基本保障,除了救災系統,彰化縣政府在犯罪預防及偵察工作也善用科技節省人力,建置雲端智慧及監視系統,成功降低犯罪率,落實「智慧警政,安全城市」的願景。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0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