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7)台灣智園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有效控管、安排各種軟硬體設施的運用,對許多學校而言是棘手卻重要的事。由台灣智園公司所設計開發的ROOMIS全方位空間管理與資訊服務,透過即時傳輸、雲端運算等科技,協助提升教學品質和資源使用率,獲得多所學校採用。

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秉持「以資訊科技帶動教育現代化,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作為首要目標,配合校園智慧卡的運用,並透過雲端管理系統與校園資料庫的界接,提供安全、智慧、節能減碳的空間管控,以營造人性化的使用體驗,讓校園空間達到優化的應用。

ROOMIS已有許多應用案例,國內如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士林法官學院、彰基國際培訓中心等;而海外如北京清華大學、西安歐亞學院、澳門城市大學等也都已導入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

以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為例,圖書館內所有教研小間、討論小間、視聽室、多媒體座位區都裝設了IoT終端機。學生或教師可透過手機App隨時預約討論室,方便規劃課後的學習時間及空間。萬一預約人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到場感應卡片完成報到,系統便自動將空間釋出,開放續借或預約,提高使用率。若目前使用中的空間預約已滿無法進行續借,系統也會推薦其他符合需求的鄰近空間,讓教學空間更加靈活及便捷。

而西安歐亞學院則將ROOMIS作為電子班牌使用,除了做到嚴格的門禁管控,師生還可利用教室門口的終端機,點名簽到、呼叫服務、即時對講,甚至刷卡查詢個人相關資訊,例如:學生今日課表、討論室預約通知、作業繳交通知等,學生能在終端機上輕鬆刷卡完成點名簽到並即時記錄,家長及老師也能即時獲取學生簽到資訊。

ROOMIS甚至可以即時監測教室內空氣品質,設有不同的情境智能連動室內裝置,自動調整空調、空氣清淨機、電動窗戶等,若持續有數值超標,發送預警通報整合後勤服務團隊進行處理,讓師生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達到更有效的教學品質。ROOMIS不僅智能地活化圖書館空間使用,更讓校園完成智慧教室的最後一哩路。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1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