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三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1)遵宇科技



獲得2016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遵宇「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整合智慧園區物管、社區、家戶雲服務管理系統,並利用Open Data結合物聯網,布建上、中、下一條龍式智慧居家生活服務與健康照護生活應用,提供在地生活資訊服務,打造全方位「智慧綠園區」新生活。

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包含三大雲端系統:智慧園區物管雲、智慧園區社區雲及智慧社區家戶雲。遵宇科技以此為基礎設計出政府物管雲架構,希望有效運用政策,創造有感的便民生活。

園區內同時具備了多種樣態的建築與社區,為了因應多樣態的建築與社區,勢必使用多種不同的智慧化系統,園區雲具備了Open API的物聯網架構,能夠有效收集每個社區雲所提供的資料,來進行資料彙整,及相對應的處理,如尖峰用電調配即是園區內的一大課題。除此之外,如園區的公共給水系統、熱回收系統等,園區雲也可以依照各社區雲所提供的數據來進行有效的資源分配與調用,使得公共系統效益最大化。

智慧園區社區雲則為一個社區或建築內的資料收集與系統管理中心,除了能有效掌握每個住宅單元的狀況外(如保全安防),同時也是一個通訊中心,可以與各個單位透過影像、語音進行溝通,使得各系統間產生緊密關聯。此外,在物聯網架構下,每個社區雲更擔任了園區雲的資訊收集角色,可有效地將經過處理篩選過的資訊提供給園區雲,使得園區雲能夠跨社區、跨建築的統籌運用園區內的資源及產生對應的管理作為。

負責收集每個住宅空間資訊的智慧園區家戶雲,兼具了住宅空間內的保全安防、影音通訊對講、資訊服務(社區、園區等資訊)、家庭情境控制等功能,可視為智慧住宅空間內的神經系統,將資訊有效傳遞至社區雲,使得社區雲可以有效掌握每個住宅單元的相關狀況。

智慧城市是由點線面構成,住宅是社區、城市的基本單位,資訊的蒐集必須自小而大,資源的分配則反之。有效串聯各單位資訊再匯集至管理中心,是智慧城市重要的傳導。城市的智慧在於打造便利舒適的市民生活,「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將在智慧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6-03-1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