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BC Award 2016> 類別獎 - 輝能


固態鋰電池能夠平衡防彈背心等裝備電池的配重,收到槍擊之後電池芯也不會冒煙、起火或爆炸。


專注在固態鋰電池研製的輝能科技,2014年首次參與COMPUTEX展,就榮獲當年COMPUTEX Best Choice 最佳產品獎,2016年輝能科技再接再厲,相準智慧卡等應用市場需要無線充電的功能,成功解決天線和電池的干擾問題,也讓輝能科技推出的天線電池,又獲得2016 COMPUTEX Best Choice IC & Components類別獎。

目前鋰電池廣泛運用在各類電子產品,甚至當紅的電動車也多以鋰電池為主要產生動力的來源,但傳統鋰電池採用液態電解液,彎曲變形或遭受撞擊時,將可能產生漏液、起火或爆炸等危險。輝能科技從2006年底成立,以固態鋰陶瓷電解質(Lithium-Ceramic electrolyte)取代傳統電解液,並結合軟性電路板基材,製造出可自由彎曲、不會漏液、無可燃物質、在受到穿刺、撞擊、切割後,仍能安全放電的軟性電池。

由於固態鋰電池具有上述的特性,也創造出很多新的應用市場商機,配合穿戴式電子裝置及IOT物聯網等產業趨勢,如供智慧手錶用的錶帶電池、生物醫療用的溫度貼片、晶片顯示智慧卡等超薄應用,都是可供開發的廣大市場。

但目前固態鋰電池在電量上,仍有一段需要進步的空間,特別是當用在超薄產品上時,無線充電即成為必要的功能,只是天線和電池存在干擾問題,也成為二次固態鋰電池必須面對的課題。此次輝能科技主要是以特殊結構將電池及天線合為一體,進而極小化物理上電池和天線的干擾問題,使天線及電池皆可以正常運作,成為全球第一個解決信用卡無線充電問題的方案,也讓一般卡片因為無法充電,只能使用兩年的使用期限,得以延長。

相較於同類型其它競爭對手的產品,輝能科技強調,電量高出3倍,可重複充電使用。而且天線和電池模組化,一致性高,收訊穩定良好,電池還可隨天線形狀而設計。此款天線電池同樣具有超薄、可彎曲、超安全等特性,適用於信用卡片的標準卡厚度0.79mm,也符合既有市場ISO7810的安規認證。更重要的是,由於是將電池、天線、軟板整合,整體成本也更具有競爭力。

輝能為全世界第一個可量產的固態鋰電池技術,此次得獎的天線電池,初期首要目標放在耗電量較大,較急迫需要可充電電池的智慧顯示卡上。在推廣初期,也將以電芯加pack的上中游垂直整合「total solution」方式,協助客戶變更設計為可充電電池的設計,讓推廣能順利進展。

同時輝能科技配合智慧卡的發展,也將有不同搭配的解決方案,如將按鍵和電池做在同一片軟板上的產品,面對其它應用市場,輝能科技也將逐步展開,或許正如輝能科技對未來市場的評估,在錶帶、衣物、鞋類等生活領域,甚至軍用、醫療等都能看到固態鋰電池的蹤影。


(發佈時間:2016-06-21)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