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台灣創新報告-5>從行動、互動邁向「翻轉課堂」的智慧學習


互動和行動是未來學習的二大基石

在傳統教室中,上一堂化學實驗課,就是滿桌的化學藥劑、燒杯、滴定管、量筒等,學生們看著一旁的課本,耳中聽著老師的指令,按步就班地動手操作,那獲得資訊科技的加持,在智慧教室中上一堂化學實驗課,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台北市仁愛國中一堂開放供其它學校觀摩的化學實驗課中,橫呈在眼前的不再是傳統黑板,而是一面結合觸控技術的電子白板。授課老師連上知名的實驗網站,以數位模擬的方式,示範不同條件下,可能出現的結果,隨後同學們則透過手中內建互動教學平台的平板電腦,將回答老師詢問問題的答案,立刻顯示在講台上的電子白板中。

負責提供當天整套智慧教室解決方案的宏鼎資訊指出,隨著平板電腦、大型觸控螢幕等技術的發展,將有助於實現行動和互動這二項智慧學習相當重要的元素,而透過雲端技術,則能讓教學資源更易於共享,激盪出更多的教學火花。

然而要實現行動和互動這二項元素,還有一些問題必須解決。如在當天的教學觀摩中,採用的宏鼎資訊iTS5互動教學平台來說,就相當強調可以橫跨iOS、Android、Windows三大平台,再加上主打的友善圖像化介面和直覺式操作流程等,希望能真正符合BYOD(Bring Your Owen Device)的智慧應用。

同時隨著雲端、智慧手持裝置等技術的發展,也正蘊釀著比先前描述的場景,更顛覆傳統教學的新方式。在剛結束不久的教育設備展,就以「翻轉學習」做為主軸,強調的重點放在:雲端可以讓知識的分享,變得更容易和有效率,這啟動了一種教育方法,老師可以先將授課的所有內容,放在雲裡,學生可以事先的學習,讓實際上課時,專注在更深入的討論或發想中。

這樣的「翻轉學習」理念,自然也成為台灣許多致力打造智慧學習解決方案的業者,相當重視的未來發展趨勢。但要實現「翻轉學習」,不僅牽涉到雲端儲存和運算,還必須涵蓋教案的製作和管理、塑造不同傳統教學的學習工具等,自然也提供如宏鼎資訊、華碩雲端、網奕、哈瑪星等紛從不同的角度切入。

宏鼎資訊表示,現有的iTS5互動教學平台已涵蓋了雲端資源分享、整合備課、互動教學、課後練習等系統,透過和擁有多點觸控產品、實物攝影機等設備的同業合作,也希望進一步提供自主探究協同學習的「翻轉課堂」解決方案,未來也歡迎其它廠商共同開啟其它領域的合作。



(發佈時間:2014-05-1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