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6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9)高雄醫學大學 - 一種快速分離脂肪間質細胞之組合物



望著粗壯的大腿,寬廣的腰肚,體脂肪是不少人欲除之而後快的東西,目前可以化腐朽為神奇。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何美泠教授團隊,包括骨科教授張瑞根、陳崇桓以及中山大學機電系林哲信教授,更培養了王耀賢博士形成創業團隊,所研發的最新技術,可以在手術室中1~2小時內快速分離出脂肪間質幹細胞 (Adipose Derived Stem Cells, ADSCs),自體使用沒有排斥問題。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長,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的何美泠教授認為,近年來幹細胞的應用已趨於成熟,臨床應用的時機已到來,然而幹細胞的來源是難題之一。脂肪的幹細胞含量高,且較不會隨著年齡而老化,將成為未來幹細胞的主要來源。

為什麼選擇脂肪作為對象?何美泠教授表示,需要幹細胞治療的疾病多半不易在早年發生,而目前坊間盛行的臍帶血冷凍保存,經過十幾、二十年的長時間保存後,一旦有所需求時,細胞活性能不能起作用是風險,而且維護成本太高。而另一常用的骨髓幹細胞,伴隨著身體老化容易有分化、分裂能力衰退的問題。都是是其應用上的限制。

過去,從自體組織中分離與純化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需要相當複雜的操作程序且耗時。如在體外將間質幹細胞放大到足夠使用的細胞數量,則需要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GLP)的實驗場所才能進行耗時耗資,同時體外操作的過程也增加細胞受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率,造成幹細胞在臨床應用上的限制。

何美泠教授團隊發明的酵素配方,能夠在30分鐘內就將脂肪間質幹細胞從脂肪組織中分離,五公克的脂肪組織中就能快速分離出約一千萬顆細胞,有助於未來在手術室中1~2小時短時間快速由脂肪組織分離、篩選ADSCs並運用於再生醫學,自體移植,提供病患的另一種更安全的選擇。

近年來,脂肪幹細胞應用於修復肌肉、脂肪、骨骼、軟骨,甚至胰臟、腎臟的研究或臨床試驗均蓬勃的執行中,在骨科學研究學者強調間質幹細胞可運用於骨與軟骨再生醫學的重要細胞來源,因此自體幹細胞的移植,特別是體脂肪幹細胞的自體移植成為未來幹細胞治療應用的趨勢。高醫骨研中心目前已與動物醫院進行合作,在犬隻的退化性關節炎進行臨床實驗,對於未來的應用相當有信心。


(發佈時間:2016-10-14)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