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Open Data建置農場環境履歷 助精準農業發展



挑一盒繽紛多彩的沙拉,再來根黃澄澄的脆甜玉米,是外食族常見的飲食選擇。而如何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並維持穩定的供貨量,則是業者與農企業的最大課題。宸訊率先將政府Open Data 導入農業領域,不僅有效提高單位農場產量,更成功協助鮮綠科技、庄西合作農場、新湖合作農場打入7-11、好市多、好樂迪、麥當勞供應鏈,甚至外銷國際市場。

蒐集來自26個不同政府機關,192餘項Open Data,宸訊開發的「生產專區農場經營雲端服務」建立了全台1500萬筆農場環境履歷資料庫,服務累計使用次數已超過8萬次,不僅能有效預估產量,並可模擬作物生長,提供農戶選擇最佳施作農地、農場播種、施肥、噴藥、收割精準量化建議,有效提升產值與產量19%。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產業型態也以服務業和製造業為主,農業參與人口日漸流失,農地閒置情況並不少見。然而以色列、荷蘭、日本、美國加州、義大利和台灣一樣地狹人稠,卻創造全球最高的單位農地產值。成功關鍵就是引入精準農業技術(Precision Agriculture)讓農業成為新興科技產業。

宸訊總經理徐承原指出,台灣傳統農業過於依賴「人」和講求經驗法則,因此所得出的資料或結果就容易有較大的誤差。例如農人根據氣象局每天的預報資料才作防災措施;或是發現作物生長狀況有異才進行土壤檢測,不但無法建立長久的累積資訊,也容易錯失及時反應的機會。

而以往大型企業在選擇合作農場或契作農戶時,需倚靠調查員實地勘訪鄰近工廠、畜牧場畜舍(養殖數量) 、重金屬檢測等資料。萬一調查員面臨工廠、畜舍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或者座標位置與地圖整合套繪不吻合時,不但調查資料,連帶生產履歷精確度都會大打折扣。

以消費者最重視的生產履歷來說,透過「生產專區農場經營雲端服務」,現場人員可利用 APP現地記錄,再匯集到田間管理資訊平台,農戶能藉由平台資訊作出最好、最即時的耕作判斷,農企業也能選擇優質契作農場,經由密切而精準的管理方法,產出穩定且精良的作物,也提供消費者完整而透明的生產履歷。

徐總經理指出,在政府的努力下,與民眾密切相關的監測性資料監測性的資料,如氣候、PM2.5等,不管是格式或品質都相當完善。但他也坦言,在運用Open Data加值應用的過程中,跨單位整合資料是最大難題,以氣候資料為例,國家公園、氣象局皆架設氣象測站,宸訊為保證資料服務的可信度,篩選、整合近2000筆資料,「是個大工程」。

生產專區農場經營雲端服務將散布各方的點網織成面,除了能夠協助農戶以科學方法耕作,並建立完整生產履歷,讓產品有公信力,食安更透明外,更期盼以科學方法支持返鄉的農業青年。宸訊也將持續深耕農業、環保議題,將各種數據圖像化、視覺化,被更多人理解,進一步轉成行動方案,貼近民眾需求。

參考網址: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系列報導(二)

(發佈時間:2016-10-1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