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哺集乳不煩惱 友善哺乳室App是媽媽們的好幫手



母乳對於嬰幼兒的益處大家都知道,但是如何在外出時找到距離最近、乾淨舒適的哺乳空間對許多媽媽來說是一直都是個難題。林崇偉教授帶領「众社會企業」團隊所開發的「友善哺乳室App」,一推出便獲得媽媽們好評,勇奪104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開放資料應用組金獎榮耀,成功實現這群工程師和設計師們「用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的社會理想。

說起為何會想做哺集乳室App,林崇偉教授提到是在開發前年也獲開放資料應用競賽大獎的作品 「友善台北捷運App」時,受到身障哺乳媽媽委託,她經常需要到處尋找進得去、並適合她特殊哺集乳環境的傾訴所啟發。

App推出後受到許多媽媽的肯定和回饋,於是團隊開始逐步跟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合作,擴大服務的範圍。「友善哺乳室App」不僅涵蓋新竹縣市,台北和新北市,更逐步擴及各縣市,期望讓讓臺灣還有到臺灣來的寶寶媽媽都能獲得友善支持。

透過「友善哺乳室」App,民眾可透過智慧手機的定位功能,找到並導引至鄰近的哺集乳室。媽媽們不僅可預先了解哺集乳室的各項設施和服務,連是不是備有紙尿布、濕紙巾,還有奶瓶消毒器、冰箱等都一清二楚。不但可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空間外,甚至可以將使用意見回饋給管理人員,讓環境和服務越來越好。

「友善哺乳室App」內容多元而完整,服務彙整了多筆政府Open Data資料集,包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哺集乳室點位、各項母嬰支持團體與醫療資源資訊外,更將國健署母乳哺育相關衛教和教學影片一併納入,在現今生育率偏低的情況,這個服務貼心地初生兒媽媽養育寶寶過程的各項需求。

「Open Data的核心精神是簡政便民!」林崇偉教授說,過去哺集乳室的管理和資料建置、稽核與維護,各縣市不盡相同,不僅管理上僅耗時費力,開放資料的即時性、正確性和完整性,更讓民間充滿期待。所以众社會企業不僅開發能提供使用者豐富、便利服務「友善哺乳室App」,更創造一個開放資料的公私協力平台(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讓各縣市政府可以有效管理和推動哺集乳室的發展。

從友善哺乳室,友善餐廳、友善捷運、友善藥局、友善小兒科、友善癌症篩檢,林崇偉說,資料科學家、工程師、設計師,或許我們其實可以去想想看如何協助公部門一起建置和維護完整的公開資料,而不要只想著我們需要什麼資料,透過一起共創的過程,共同發展出可規劃、可扶植、可擴展的平台,為民眾,也就是我們自己,創造更好的服務。


(發佈時間:2016-11-0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