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人才是資安產業的活水(吳宗成專訪)



從約30年前讀了一篇RSA加密演算法的論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吳宗成就幾乎一頭栽進資訊安全的領域。這麼多年來,吳宗成精資訊安全領域研究,擔任國際期刊主編,主辦國際會議,並積極進行產學合作,成效卓著,但他認為,這只是成就自己。吳宗成更重視資安人才培育,因為人才正是資安產業能蓬勃發展的活水。

多年來,吳宗成一直站在資安教育的第一線,也主持全國性資安菁英人才培育計畫,因為他相信,一粒麥子落了土,一定會再長出更多麥子。吳宗成也很感謝臺灣科技大學的前身臺灣工業技術學院,提供他可以耕耘的校園舞台,讓他可以在資通安全領域, 進行研究、教學與服務工作。

實用則是吳宗成一直強調的另一個重心。當年吳宗成讀完論文後,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問題,是這個技術有什麼用。隨著資通訊科技的演進,在防治電腦病毒成為當紅議題的年代,吳宗成就帶著學生,積極重視實作,成果也獲得肯定,甚至提供許多偏遠地區的學校使用,親身實踐對資訊安全必須重視實作的看法。

吳宗成指出,在資通訊技術更為普及、深入許多領域後,資安人能否實際瞭解不同行業對資訊安全的需求,實作出符合不同行業的資安產品,這種必須跨領域整合的趨勢,應會是資安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同時在經歷過E化、M化、U化等資通訊發展的歷程後,不僅資安問題更為複雜,整個資安情勢也變得更為險峻。吳宗成以羊群來形容絕大多數善良的資通訊產品使用者,而用狼群形容少數為利驅使、威脅資訊安全的少數人,一旦無法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資通訊環境,吳宗成說,那還會有誰願意來台灣發展。以往政府從推動數位化政府、電子簽章等政策開始,就不斷著手進行許多資訊安全的法規、人才培育等工作,但要解決任何一個問題,也不能光靠政府,民間更必須靠自己的努力。

吳宗成建議,企業應讓內部的資安人員,擁有不斷接觸新知的機會,這樣才能跟上趨勢發展的腳步,對於資安人才培養更是必須持續深耕的工作,台灣擁有全世界相當普及的資訊教育基礎,這會是台灣的優勢。雖然台灣內需市場不大,但在政府的協助下,資安產業也應該走向國際。

對於此次獲得105資訊傑出人才,吳宗成認為,他是很有福氣,才有機會跟許多社會先進、優秀的跨校教授群與受教學生們一起共事,這個獎項應該是團隊長年來無私付出與一起努力的展現,也是大家共同的成就。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