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勇敢走出去吧!(張義樹專訪)



瑞昱半導體產品線總監張義樹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經常往來美國、日本、韓國、大陸等地,雖然這樣的空中飛人生活頗為忙碌,但張總監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這樣的機會拓展了他人生的視野和高度。張總監建議職場新鮮人和台灣的學子們,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勇於突破舒適圈,要有開闊的世界觀。如果有機會,可以積極爭取到如美國矽谷、 歐洲、大陸或是世界各地的工作機會。

在進入瑞昱工作前,張義樹總監任職於聯電集團有關晶圓業務的關係企業。進入瑞昱後,張總監從IC設計起步,逐一歷練了系統軟硬體設計、IC產品規劃、客戶支援、市場行銷等各個專業領域,幾乎涵蓋IC設計領域的每個主要環節。

張義樹總監非常感謝瑞昱半導體葉董事長、邱總經理以及一路上幫助他的各級長官們,讓他在瑞昱這個「自信信人」的企業文化平台中,能有所學習、受教、貢獻以及成長。張總監用倒三角形來描述瑞昱的組織文化,董事長、總經理非常樂於幫忙推動來自員工的好想法,而且很有規劃地協助員工及團隊的成長與發展。

在團隊伙伴及各部門同事教學相長的環境下,張義樹總監一直持續參與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發工作,不僅其過去開發的Audio Codec IC長期維持全球市佔率第一,近期亦帶領團隊率先推出全球第一顆4K2K以及4K2K高動態範圍圖像(HDR)單晶片電視SoC產品,而其個人累計已取得53篇國內外相關主題專利。

如今張義樹總監大多數的時間,除了花在產品研發和客戶溝通外,更經常需要拜訪如美國好萊塢、矽谷等地的知名企業,交換在多媒體、娛樂等領域的意見。張總監表示在拜訪10家公司的過程中總會挖到二、三家寶,甚至能夠進一步成為共同合作的夥伴。

張總監指出,多媒體和通訊雖看似不同的領域、各有不同的核心價值,但透過連結卻會產生相當多的發展空間。雖然瑞昱在多媒體領域是後進者,但也正是因為如此,瑞昱必須透過不斷學習及運用破壞性的思考,提出不同既有產品的概念,而瑞昱的強項,就是能提出客戶喜歡並能讓市場接受的概念。

張義樹總監長時間接觸美國矽谷、韓國、大陸、日本等地區的企業,其觀察到在矽谷只要有一個好概念提出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聚集相當多的研發資源和人力,來協助實現這個好概念。像矽谷這樣強大的人脈穿透力,對於一個新技術、新產品或是新商業模式的創新發展是一個有很大助力的開發環境。張總監也舉以色列為例,許多在美國具影響力的猶太裔投資人,會將好的概念帶回到以色列發展,等成功後再把它賣回給美國的主流公司。這種形式的人脈穿透力運作方式,或許也是台灣可以思考的一種途徑,如何能夠有效地聯結台灣豐沛的產業人才、技術和資源,為台灣開創出具競爭力的產業發展環境。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