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5%的人創作,95%的人共享(洪旭亮專訪)



一紙公文,一腔熱血,一位菜鳥教師栽進了資訊輔助教學。回首初衷,榮獲105年度傑出資訊人才、同時也是教育噗浪客創辦人的南投縣僑光國小洪旭亮校長笑著說:「出發點就是因為好(ㄏㄠˋ)玩、好(ㄏㄠˇ)玩,教學也是一樣,如果學習是好玩的,孩子就會主動、願意、持續。」

種子資訊教師培訓的30個星期,兩百多個日子裡,洪旭亮從認識網路、程式語言一步步學起,到後來開發記帳軟體給擔任會計的太太使用,改善原來手抄產生的錯誤,最後,這套軟體被安裝在全南投的會計系統當中。「大家漸漸意識到,電腦能夠讓行政管理效率有效提升,這是大家了解資訊科技好處的開始,也是教育噗浪客的先端」。

一群在教學上遇到同樣困難的教師,一位自告奮勇的先行者,教育噗浪客在洪旭亮親力親為,邀講師、寫計畫、籌資金、行政核銷的統籌運作下,一炮而紅,首屆就吸引六十人參加,雖然辛苦,但洪旭亮的語氣中,更多的是驕傲和滿足。

「5%的人創作,95%的人共享。資訊融入教學是需要深度耕耘的領域,能設計教學軟體、能寫程式的人不多,但是有想法的人很多,如果兩者有機會相互拋接,好的想法就有落實的可能,這是我們所期盼的,此外,我們也希望讓大家看見,原來教師研習也可以不一樣。」洪旭亮堅定道出教育噗浪客共享、共做、共好的理念。

參加研習營不但要事先交簡報,還得熬夜搶報名。這樣熱絡的情況是洪旭亮當初沒想過的,「表示台灣還是很多願意學習、分享、精進的有理想抱負的老師。希望教育噗浪客能夠讓老師們相信,教學是可以改變的,在感動之餘,更要起而行。」

洪旭亮提醒,「永遠要記得,行動學習的載具只是輔助,而非主角,更不要變成嘩眾取寵的噱頭」。孩子是資訊原住民,資訊教學對他們來說是熟悉、可快速融入的,端賴老師的引導。資訊輔助教學是學無止盡的領域,「一定要耐住寂寞,或是加入教育噗浪客」。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