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2024重磅新創科技展會,敬請把握最後報名倒數!!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相信是改變的開始(黃兆伸專訪)



雖然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專任教師黃兆伸知道,「改變自己不容易、改變別人更困難」,但他不僅運用資訊科技,不斷改變自己教學策略,更透過無私的分享,開啟和其它科目老師共同進行跨領域的教學合作,不能不說,他確實改變了很多事。

黃兆伸是教美術,學藝術給人們的印象,總是較為自由,但他從事教職後,總是希望在教學的過程中,找尋能讓教學更有效的一些規率。最早黃兆伸是運用資訊技術,更容易檢視自己的教材,接著經由教材的電子化,讓自己不用再需要攜帶一大堆紙本的教學內容,但他也發現,為求教材投影出來的效果,一旦教室內的光線暗下來,學生就「陣亡」睡著了。

為讓教學的效果更好,黃兆伸開始加入更多的素材。他舉例講到蒙娜麗莎的時候,就再加入包括達文西其它畫作在內的資料,用類似簡報的方式,以便更吸引學生學習的興趣。隨著運用這種方式設計教案的經驗愈來愈豐富,也多次獲得全國性獎勵肯定,讓黃兆伸逐漸跨向其它科目的教學領域。

黃兆伸指出,由於教導高工學生的關係,菸害防治、生命教育、情感成為他跨出美術教學的三個主要方向,嚐試採取如將畫作和相關議題結合的不同教學方式。但他也覺得,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在2007、2008年前後,正好遇到社群的概念開始受到重視,就成為黃兆伸進一步運用資訊技術的方向。

黃兆伸發現,社群的概念不僅讓更多老師接觸到資訊技術,也打破他和學生間的時空限制。他可以透過許多網路分享的工具,讓已經成為一個網路社群內的學生,隨時向他問問題。當其它老師對他採用的資訊技術有興趣時,即使已經面對面的解說,事後也能經由放在社群內的影片,得到再次瞭解的機會。

黃兆伸表示,固然可能有些老師不易接受資訊科技,但若能讓這些老師「相信」資訊技術將帶來的幫助,應該更能誘使這些老師開始改變。也正是因為網路社群的存在,他和數學、生物等許多其它科目的老師共同朝跨領域整合教學努力,希望透過美術和這些科目內容的相輔相成,讓學生的學習成果更好。

這樣一路走來,黃兆伸開發創新教材與教法,將資訊科技成功融入各科教學,並致力推廣,獲得多項全國性獎勵肯定。他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性創造力競賽及國際發明競賽,也屢屢獲獎,在105資訊傑出人才的評審心目中,認為他樹立了資訊科技融入生活科技的典範。

黃兆伸說,在面臨數位化科技環境的未來,相信任何學習都能透過資訊科技,進行跨領域整合。所以有效地建立適合資訊媒材與學習策略教學,是可以從中創造傑出的教學策略與未來方式。相信基於這樣的教學經驗,在未來跨領域專業合作中,能讓資訊科技有更多融入教學與創新的可能。期待未來能繼續發揮美術與資訊教學創意,鼓勵師生創造更多資訊教育的美感。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