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打造不一樣的智慧城市(余明勳專訪)



在進入臺東縣政府服務前,余明勳就已經從台北下臺東從事慈善公益多年,每年大概10趟。但每次到臺東,他都有很深的體驗,總是會聽到許多移居到臺東的新移民表達心聲:「若能有一條讓我們通往世界的寬頻網路就好了。」一輩子也沒想過當公務員的他,竟在2013年接受臺東縣黃健庭縣長邀請,擔任了臺東縣政府的計畫處處長,也開啟了一段近四年的驚奇之旅及台東任務。

由於余明勳的背景是IT產業,帶著熱情及夢想不斷革新突破,首先打造了全台第一的WiFi寬頻基礎建設TT-Free,並不斷開發符合在地需求的加值應用服務,像是臺東擁有全國首創全縣各鄉鎮市公所同步推出的「E化服務宅配到家」,讓公務員帶著行動載具到民眾家處理申辦業務;建置健康量測設備,提供民眾健康量測並儲存雲端,保障縣民健康;嘗試在熱汽球場域安裝即時影像攝影機,讓想要搭乘熱汽球的旅客,可以在全球每個角落看到即時現場狀況。

臺東縣政府也成功地運用圖資技術,讓縣內包括交通、建設、人口、醫療、防災等社經資料都能和圖資結合,使臺東縣政府在進行相關決策時,能清楚各鄉鎮的現況,從而打造符合地方需求的政策。此一GIS決策系統讓臺東縣政府的獲得許多獎項。

余明勳因著商業周刊一篇有關德國柏林「野孩子」的報導影響,起心動念,開創了TTMaker臺東創客園區,吸引各地創意人才進駐臺東,打造臺東成為「南島矽谷」,為臺東縣帶來除了觀光、農業、文創等以外的新產業。如今已經從70 個有意願來臺東創業的團隊中,篩選了28個團隊進駐,接受臺東縣政府一系列嚴謹且完整的創業育成。

當然這一路走來,絕對不是一帆風順,余明勳不諱言其中遇到許多的困難和挑戰,如當初在四個月內,同時建置250個熱區,就必須面對經費來源、民間質疑等問題。而屢次獲獎的GIS決策系統,更因單位保守不敢提供原始資料,轉而先做出實際成效,讓各單位發現系統的價值後,便自動報繳上庫。

余明勳很感謝黃健庭縣長睿智的帶領,和極度信任的授權讓他發揮。他秉持產業經驗,不斷激發公務員潛藏的熱情並克服許多的難關,獲致無數的榮耀。如臺東縣民透過TT-Free連網時數,每天竟高達2.5個小時,堪稱後山奇蹟。未來也將進一步延伸到臺東更多部落,並在此基礎之上,積極發展各式各樣加值應用服務。

在余明勳的心目中,每一個城市的智慧城市藍圖,應該都是不一樣,因為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需求。余明勳正在打造全台東縣府的雲端大數據,未來這些數據都將透過Open API的方式,讓有興趣的民間人士或企業,可以隨時開發出各種具有在地特色的創意應用。

余明勳舉TTUber為例,這將會是一個媒合臺東縣公務用車或民間出租車的平台,不僅可以服務偏鄉老人家,讓他們不必再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及金錢,往來偏鄉和市區之間看醫生。有感於在部落幫助孩子的經驗,他更希望透過TTBarter的平台,可以讓縣內所有小朋友對外展現他們的才華,用他們手作或手繪的成品,在國際平台上換取心中願望的產品,除了圓夢,更可激發他們的自信心。

今年初臺東縣進行組織改造,為落實「國際幸福城市」的目標,計畫處改制成國際發展及計畫處,也讓余明勳和處內同仁的工作更為加重。身為基督徒的余明勳,更把從臺北舉家移居臺東,視為上帝的呼召,寫下「從公益到公僕」的感動故事。余明勳相當珍惜與國計處同仁共同打拼並翻轉台東的機會,認為個人得獎只是一個象徵,背後傳遞的精神是只要用心、努力、堅持做對的事,加上有好的首長來管理領導,公務員絕對可以不一樣。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8)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