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扮好策略夥伴的角色(李維斌專訪)



i-Voting網路投票系統、大稻埕虛擬實境導覽「渭水行」APP、室內適地性(LBS)服務應用、空氣盒子…等,都是近二年來臺北市政府在智慧城市、開放資料、文化創意等領域,所展現出來的亮麗成果,在剛獲得105資訊月傑出人才獎肯定的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的眼中,這些都是全體資訊局同仁扮演其他單位的策略夥伴,並藉助民間力量,一起努力獲得的成果,而他只是代表大家得獎而已。

李維斌不諱言,對於接觸民間,在可能引來「圖利他人」的大帽子下,公務員在心態上多少有點害怕,但讓民間力量能夠出來,卻又是至關重要。李維斌甚至將資訊局許多的成果,歸功於就是能結合民間的力量,其中有個很關鍵的因素,在於資訊局透過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做為民間力量和政府接軌的橋樑。

另一個關鍵因素,則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和民間力量、臺北市政府其他局處等一起勾繪出大家共同參與的情境。李維斌以大稻埕虛擬實境導覽-「渭水行」APP為例,一開始只是產發局和資訊局共同協助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TAVAR),但在過程中,為能更精確地設定議題和場景,開始融入如文化局、觀光傳播局等部門力量,最後才能產出結合民間力量和政府的大稻埕虛擬實境導覽「渭水行」APP。

在2016智慧城市展中頗受矚目的空氣盒子,也有著類似的發展歷程。李維斌指出,台灣擁有相當堅強的資通訊製造實力,在智慧城市展發表之前,空氣盒子這項產品已經問世,因此,北市府將關注的重點是放在如何有效散布。

資訊局除了提供一般市民領取之外,也結合了開源公益的環境感測器網路LASS,希望藉助這個努力多年的民間團體,讓空氣盒子獲得永續的維運力量。同時透過能讓老師帶領學生動手做的空氣盒子Maker套件,不僅結合了教育局、環保局的力量,也讓空氣盒子擁有一個良好的設置場域。

在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不僅僅是資訊局的投入,其他臺北市政府的局處也都參與其中。而要能獲得這些局處的支持,李維斌認為,資訊局不是一個支援單位,而是能提供資訊專業的策略夥伴,但要做到這點,他不斷提醒和鼓勵資訊局的同仁,必須要先調整心態。

身為全臺灣地方政府中唯一的資訊專業一級機關,李維斌期待,臺北市是首善之都,有責任和義務作為典範。不只和臺北市各局處共同努力,提升服務的效率及效能,也能帶動其他縣市資訊機關所扮演的角色。資訊局也應扮演城市智慧科技發展的領航者,讓一個好的構想能實際證明到底有多棒,讓民間由下而上的創意及力量,可以協力公部門的政策,使得新創的想法能逐漸落地進而造福市民的渴望。

參考網址:105獲獎人介紹

(發佈時間:2016-12-0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