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四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1)安研科技


台南市安南區智慧型水位計安裝現場

都市內排水系統之隱憂往往都是在危害發生後才開始一一浮現。近年來,傾盆而下的豪大雨常常造成市區排水箱涵爆裂,或是地下道積水堵塞,導致人車交通不便,險象環生。安研科技提出洪氾即時感測預警系統完整解決方案―「智慧型水位計結合物聯網應用於都市防洪感測預警」為物聯網感測技術垂直整合,提供即時淹水範圍等資訊,作為政府進行防救災時之依據,健全災防管理,提升防救災決策品質。

安研科技主導物聯網、雲端資通訊系統開發及整合,協同具備前端射頻導納感測器關鍵技術之桓達科技、後端洪氾演算技術的台北科技大學共同開發,由感測器、通訊、資料儲存、過濾、分析等各個階段,建置洪氾即時感測預警系統。

「智慧型水位計結合物聯網應用於都市防洪感測預警」系統採用超音波水位計和智慧型傳訊記錄器SensMini,運用內建的GPRS通訊模組,將水位資料傳送至後端平台,在暴雨發生的時候,可以即時掌控各防洪監測站水位資訊,使用單位不需建置伺服器,而管理人員也可以隨時透過網路調閱統計報表與歷史數據,並可於雲端資料收集平台設定水位警戒值,接收警報簡訊或電子郵件,當水位高漲時,便可以即時進行災害防治等應變措施。

安研科技表示,此預警系統已實際應用於台南市安南區的淹水防災預警,以智慧型傳訊水位計佈建16處監測站,相較於傳統水位監測站,以最省錢、省時、省力的完成建置並搭配雲端軟體平台,在大雨淹水災害發生前即時預警,通知政府負責同仁派遺抽水車至現場,防止災害擴大,確實保障市民財產安全。

為確保都市排水系統在汛洪期能正常運作,安研科技也協助多個縣市政府於都市道路排水箱涵、橋梁、車行地下道和渠道架設水位防洪監測站,即時監測排水箱涵和橋下溪水之水位資料,掌握車行地下道抽水井或渠道之水位變化,並透過無線網路即時回傳至縣市政府雨水下水道水情系統,確實掌控水情變化。未來也可應用所收集之水位資料,作為日後排水系統改善規劃驗證之依據,以維護市民財物或生命之安全。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7-02-1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