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第四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7)台北市


物資捐贈地圖動態募物頁面

考量大型意外或天然災害發生時,會有大規模且多點收容需求之,以及公部門需公開、透明現有物資及對外招募物資之情形。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攜手G0V資訊社群開發出「揪安心災民照顧雲端整合服務 」,涵蓋災民證app、收容災民報你哉、捐物e點通,獲得智慧防災獎項。

數位災民證與災民協尋系統 - 災民資訊智慧運用
數位災民證將大型災害時繁瑣的收容登記表格,簡化為迅速簡便之條碼掃描,只要掃描條碼,30秒即能完成資料登錄且直接轉成可運用的數位資料。此外數位災民證可以將災民使用之服務(如物資、餐點、醫療、求助)用app紀錄下來,讓災民與家屬可以在協尋系統網頁上搜尋親友行蹤,而領取物資與接受服務資料數據,可供相關部門進行後續物資與服務供應量參考。

物資捐贈地圖 - 改變台灣人民捐物習慣
以往募集物資的訊息是靜態的,經過媒體或網友間傳播,常常造成爆量物資湧入。物資捐贈地圖能夠整合收容所及災害搶救現場現有物資與所需物資,讓民眾看到各點即時需要的物資品項與數量,將大幅降低超收物資情形,並杜絕民間私募物資造成之混亂與爭議。

台北市政府表示,依據物資捐贈地圖所指定之品項及數量予以聯繫捐贈,不但大幅提升救災效率,亦使愛心資源發揮最有效的運用。「物資捐贈地圖」設計目的,是整合災時各收容所及災害搶救現場現有物資與所需物資,平時並不會呈現於機關網站中,而是在災情發生市府網頁切換為防災專頁時,動態公開於官方防災專業與社群媒體,

除了結合現行衛福部重災平台中物資存量外,未來也會考量納入災民證APP所發放物資、大量物資集結站物流系統以及食物銀行的轉贈機制,建立統一連貫的物資儲存、捐配、發放、轉贈的物資資訊路徑。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7-02-2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