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智慧城市系統整合輸出獎(1)神通資訊


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票證系統。乘客以手機直接感應通關

長期投入軌道交通票證領域,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的神通資訊科技,從車站前端設備,如閘門(自動檢票機)、自動售票機、站務員票務處理機、車站電腦,以及中央資料處理電腦等硬體設備,到前端設備、車站及中央資料處理電腦的應用軟體都能夠自行開發及系統整合,今年順利將Open Payment System for Rail Ticketing擴展到中國福州及香港,獲2017系統整合輸出獎。

近年來由於智慧支付科技的快速發展,軌道運輸票證系統的票證媒介跟著多元化,從原來接受的紙票磁票,發展為非接觸式RFID票卡(如捷運、地鐵發行之儲值卡、計次卡),及可小額支付的電子錢包e-Purse(如悠遊卡、八達通),現在更進展到以手機 NFC、多種 e-Purse(即多卡通)、QR-Code 等作為票證系統,而接下來Visa Wave、Pay Pass 等 EMV 卡,以及 Union Quick Pass 卡也將會很快加入,形成 Open Payment System。

中國福建省福州地鐵一號線自動售檢票系統 (AFC)
福州地鐵(Fuzhou Metro)是福建省福州市的城市交通軌道系統,福州地鐵一號線,是福州市軌道交通網路的第一條線路,神通除了建置福州地鐵一號線完整的自動售檢票系統(AFC),更整合榕城一卡通與地鐵單程票及計次票,乘客可使用「榕城一卡通」公交卡乘坐福州地鐵。以往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至少花費30分鐘,現在改搭地鐵從三叉街站出發,18分鐘便能抵達福州火車南站。安全、便捷、精準、高效的全新地鐵與智慧票證服務,省時、省錢又免塞車,受到乘客非常大的肯定。

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Ticketing 票證系統
香港機場快線是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及香港商業中心區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亦是全球最優質的機場鐵路之一。機場快線全長35.3公里,每十分鐘一班車,旅客由機場前往中環市中心的香港站只約需24分鐘。機場快線在2015年12月單月的運輸量就超過145萬人次。神通開發建置的「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票證系統」,整合了香港八達通卡與「網上購票服務」之QR Code單程票,乘客可使用QR-Code手機訂票付款取票,一次完成,快速又便利。

神通資訊科技表示,Open Payment System for Rail Ticketing能夠擴展到中國福州及香港是件很棒的事,但台灣的成功經驗不等於能夠完全成功複製到海外,除了必須與業主不斷討論與協商、瞭解需求外,也需重新與當地的軟硬體進行整合,才能在短間內完成系統建置。但有了這兩個成功案例,神通將更有信心,將Open Payment System for Rail Ticketing推展到更多應用場域。

參考網址:智慧城市展官網

(發佈時間:2017-02-20)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