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劉瑞隆理事:儘速完成改善採購環境、白領移民的最後一哩路



期待政府「做以前做不到的事、解決以前不能解決的問題」,本會理事、凌群電腦劉瑞隆總經理建議,政府若能合理、合法地貫徹落實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停權規定的修法,必能讓業界感受政府積極改善整體採購環境的善意。同時針對來台就學有成的東南亞學生,提供從工作簽証、長期居留、甚至移民簽證的完整攬才、留才措施,以成為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基礎。

為有效整合產學資源,協助台灣面對未來如人工智慧等發展趨勢,劉瑞隆總經理也建議,應善用如電腦技能基金會等人才訓練機構,邀請學有專精的老師針對重要議題開課,將可透過產學間的瞭解,更有效促進雙方的合作。

以往劉總經理一直不遺餘力地為資訊服務業者爭取更完善合理的經營環境,如在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任內,即和本會共同進行攸關資訊服務業發展的採購法第11、52、63等條文修訂,並於民國100年成功修法完成。近來劉總經理也代表資服業者,陸續參與「新政府與商業服務業領袖座談會」、「總統府經濟策略會議」等,提出多項建言。

劉總經理表示,回顧過去半世紀的歲月,經過資訊服務業的努力,台灣在多項國際資訊建設評比上,多能名列前茅。業界為能呼應總統多次希望:業界先在國內好好努力合作,再到國際上去打大聯盟,提出一些建議,獲得總統和行政院長支持並往下交辦,如今就差最後一哩路,讓業界能百分之百把路走順、走成功。

首先,劉總經理以許多上市上櫃的大型系統整合公司,都曾因為一些不符比例原則的個案,遭到停權處份。劉總經理認為,政府採購如發生違約的情形,自可依當初合約的條文處理,即使業者發生違法,在公司已善盡監督管理責任下,也必須注重比例原則。同時就像學生在校如果違規,也必須等情節重大、屢勸不聽,累計達三大過,才會飭令退學。若能將現行規定改為記點制累計處理,相信業者一定能感受到政府積極改善整體採購環境的善意。

其次,劉總經理感謝政府落實白領移民政策,完成「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為企業提供一個吸引高階人才來台工作的政策工具,但也希望能一併補足吸引針對來台就讀大學研究所畢業學生成為我們新台灣人的配套。

劉總經理指出,白領移民政策也會是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基礎。台灣可以廣收東南亞學生,成績好的提供獎學金,並參考美國綠卡制度,從學生簽證、轉H1B、申請綠卡等整個配套,讓這些學生能留在台灣工作,成為新台灣人,或進一步外派海外,回到其母國,為我們台灣企業,開疆闢土。這樣不僅企業可以新闢徵才管道,同時也為新南向時添加生力軍。成績普通的學生,也可以仿效美國,來台就讀,繳交合理學費。這樣,也可解決我們少子化之後,學校關校,流浪博士教師問題。台灣一無天然資源,二無廣大內需市場作支撐,台灣最大的實力在人才,白領移民政策正就是讓我們台灣成為亞洲人才中心的一個絕佳配套,成為政府亞洲矽谷,新南向政策的最佳基石。


(發佈時間:2017-05-25)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