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資訊月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2)國研院-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



把手放在檯燈下就可知道血氧和血糖數值?這可不是一般的檯燈,不照亮你的眼,而是要”照”護你全身健康。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蔡心怡副研究員團隊研發的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透過獨創的非接觸式量測方式不但能減少長時間量測帶來的不適感,更能降低檢測誤差率,可望為醫病帶來新的應用情境。

蔡副研究員表示,現行的指夾式是針對病患單一手指特定的生理訊號進行量測與診斷。然而接觸式量測系統只能獲得單點式的數據資料,且每一種指標量測部位都不相同,進行長時間監控的時候容易造成病患身體不適。

為了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判斷依據,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採用660/890 nm的紅光與紅外光源作為取像光源,利用光線的調變控制技術與皮膚反射影像的光強度來計算手掌及手背等皮膚組織的血氧濃度,相較於以往檢測儀的單點數據資訊,圖像式檢測方式可提供大範圍的影像,這些皮膚組織的血氧濃度資訊可以在臨床診斷上提供重要的訊息,成為醫生判斷人體健康程度的智慧型診斷儀器。

「血氧濃度不只跟呼吸系統有關,只要是會影響血液循環的疾病都可以由血氧指數來判斷。」團隊成員張漢釗博士指出,堪稱台灣新國病的糖尿病,初期是無感的,以至於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患者,等到有症狀時,常常已無法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改善,而必須服藥,增加社會和家庭負擔。而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可以透過血氧濃度來推測血糖值,以後量血糖再也不用挨一針,兩秒鐘即可得知血糖值,沒有感染及耗材問題,衛生又環保。

張漢釗博士也呼籲,因為要配合層層法規認證,比起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醫療檢測儀器的開發時程雖然需要多一些時間,但產品生命週期相對也會長久一些。而目前接洽中的法國廠商也會積極思考如何能跟現有產品作整合,台灣廠商需擺脫硬體代工思維,多點耐心來投入研發工作,才能有效改變產業生態,帶來一番新氣象。


(發佈時間:2017-09-26)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觀2023智慧城市展
台北市長蔣萬安為2023智慧城市展台北市願景館揭開序幕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