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 (四) 驅動淨零永續 能源應用新商機: 技術發表媒合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4)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


臺灣師範大學謝振傑教授(中)與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姜智耀主任(左)、中央研究院鍾偉和副研究員(右)一同攜手開發出「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

「用力睜開惺忪的雙眼,定睛一看,哎呀!點滴早就滴完了,只好趕緊呼叫醫護人員。」這時候如果可以借助科技幫忙提醒護士,是不是就可以解放家屬,同時讓醫護人員有更多的餘裕來進行處置。秉持這樣初衷,臺灣師範大學謝振傑教授與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姜智耀主任、中央研究院鍾偉和副研究員一同攜手開發出「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要用低成本、高效率來一掃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的疲勞與負擔。

處在醫療第一線的姜智耀主任表示,有照護經驗的人都知道,照顧病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隨時留意病人病情變化外,病人身上一大堆的管材也是需要留心的重點。點滴滴完若沒有即時更換,就容易發生血液逆流,進而導致針頭凝固,這時候病人就需要重新再打一次針,承受加倍的痛苦。而長照病人最常使用的鼻胃管,餵食者對於灌食流速需掌握得宜,才不會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醫護人員與家屬的心理壓力與身體的疲累相當沉重。

具有資料分析及訊號處理專長的鍾偉和博士提供智慧型訊號處理及警示演算法設計,並指出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可因應不同醫材而有不同硬體形式,透過感測器可判斷各照護元件監測到的參數(投藥參數、位置參數、引流參數等)是否在適當範圍或是符合醫囑範圍,如果判斷是在不適當範圍程度,便會透過無線網路發送預警訊息到醫護人員的行動裝置,讓醫護人員即時掌握狀況、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只需要一杯星巴克的費用,換來安心好眠及優質的照護品質,非常划算。」謝振傑教授指出,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具裝設快速、親民價格以及有效提醒等特點,消費者在一般醫療器材通路購買後,告知負責的醫護人員後,醫護人員三個步驟就可安裝完成,以及可在行動裝置上收到警示,有效做到防範未然。

「科技的應用是要增進效率,絕對不能反成為使用者的負擔。」謝振傑教授強調,互動式智慧管理照護裝置的使用者體驗涵蓋了安裝者、醫護人員和被照護者三方,希望有興趣的廠商能夠一起攜手打造實惠的解決方案及友善的醫護環境。


(發佈時間:2017-09-29)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觀2023智慧城市展
台北市長蔣萬安為2023智慧城市展台北市願景館揭開序幕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