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資訊月早鳥啟動!4/12前報名現省5000!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7)在虛擬實境中以手勢辨識為基礎之三維手拉坯模擬系統



想體驗用雙手慢慢捏塑,完成獨一無二造型的手拉坯,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到陶藝教室,或把家裡搞得泥漿滿地,如何辦到? 在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江珮穎教授開發的虛擬實境中以手勢辨識為基礎之三維手拉坯模擬系統中,喜愛手拉坯的人,可以不受限於環境地點,隨時都能享受捏陶的樂趣。

這項基於雙手手勢辨識的手拉坯模擬系統,是建立在互動式三維建模與網格編輯技術上,透過輕便的體感攝影裝置截取使用者雙手的深度影像,分析手指各關節的活動資訊以進行手勢辨識,實現在虛擬實境世界中以手勢進行手拉坯訓練的目標,為手拉坯初學者提供簡易且低成本的練習環境,使其不需要煩惱相關設備與材料的準備問題,並能隨時隨地進行練習。

江佩穎教授透露,國外的相關技術是利用電腦滑鼠去模擬變型,雖然可製作出造型特殊、精美的成品,但無法讓使用者體會到手拉坏的樂趣。而此系統所使用的手勢辨識除了可以讓使用者輕鬆的學習手拉坏實際的手勢外,之後實際操作時便能夠有正確的操作。

江佩穎教授表示,此系統目前還是雛形階段,考慮用感應手套,未來將加入進階手勢和工具模擬。也希望能夠與鶯歌等手拉胚傳統工藝產業或陶藝家合作,再一次推廣台灣的傳統技藝。


(發佈時間:2017-11-02)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觀2023智慧城市展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