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17發明展技術推薦系列報導(8)利用微波法將廢棄汽車觸媒再生並用於去除室內空氣污染物



科技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電子科技產品被研發製造出來,提供人們便利生活的同時,這些產品的後續去留問題也值得我們反思。致力於環保的中山大學林淵淙教授,擅長從別人眼中的廢棄物中挖掘出黃金,此次利用微波法將廢棄汽車觸媒再生,並用於去除室內空氣污染物的技術,將為廢棄物處理業、回收業、家電業、濾材加工業帶來新革命。

目前汽車廢觸媒回收後,多用來提煉中高價之鉑族金屬,萃取完畢之後,剩餘物質或再利用其硬度作為地磚、骨材及鋪路填料等應用,但通常只能作為固體廢棄物掩埋,逐漸佔據台灣有限的掩埋空間。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環工的任務就是為這些東西找到新價值。」林淵淙教授帶領學生仔細檢視廢觸媒的組成,分析成分之後,發現其組成與「沸石」相當接近,或許可取代沸石作進一步應用。

林淵淙教授解釋,沸石是一種具有選擇性、耐水氣、用途廣泛、可塑性高與再生使用率佳之吸附劑,適合吸附揮發性有機物。而廢觸媒研磨再生的類沸石呈半粉末狀,予以活化及增加比表面積後可應用在各種塗層,經實驗室證實,過濾效果甚至比市面上的沸石來得好。

空氣汙染日趨嚴重,過敏而越來越多,空氣濾清器已成為多數家庭必備的家電之一。林淵淙教授團隊利用可吸收CO2之技術轉移至載體上,並製成濾網搭配空氣清淨機於實場室內空間,包括空間小且人數密集度高之辦公室,與存放各類有機溶劑之實驗室,進行空氣污染物(CO2、甲醛、PM10及PM2.5)去除。未來也積極製成類似活性碳口罩般的濾布,應用冷氣,甚至水質過濾器,吸附工廠排放廢水的重金屬。

「目前市面上,一公斤的沸石要價新台幣兩萬元。而目前由廢觸媒提煉而成的類沸石材料,開發成本約莫每公斤2000元,加上其他營運費用,其價格仍有競爭優勢。」林淵淙教授表示,廢棄物再利用,不但成本上相對較低,還能配合中央環保署相關環保政策。再生濾材在製備過程上採用為低耗能且快速的方法,能減少能源的消耗並增生產加效率。家電業、濾材加工業、廢棄物處理業、回收業都應該好好認識這項技術,為自己和社會謀取最大利益。


(發佈時間:2017-11-03)

上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觀2023智慧城市展
台北市長蔣萬安為2023智慧城市展台北市願景館揭開序幕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