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滿拓科技:從 EDA 出發,讓 AI 晶片設計更容易



在2018 年創立公司前,已經在清華大學實驗室磨了 10 年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技術的滿拓科技,雖然創業之路走來有點辛苦,但在為滿足客戶要求的努力下,滿拓科技不僅在實務上證明自己的實力,還爭取到和力晶積成電子合作,以進一步開拓邊緣運算商機,而在獲得首屆 TIE Award 後,滿拓科技更期待取得國家級獎項認證後,能更易獲得客戶的信賴。

目前滿拓科技的客戶來自包含智慧零售、智慧製造、智慧交通、居家長照等領域,應用範圍非常多元,今年 1 月更和力積電簽訂合作協議,結合雙方的 3D AIM( AI Memory)晶片製程平台技術和 AI 矽智財( IP ),開拓邊緣運算和Edge AI領域新商機。但滿拓科技創辦人暨吳昕益執行長回顧一路走來的歷程,並不輕鬆。

運用 EDA 讓 AI 演算法更輕量、晶片設計更容易
吳昕益執行長指出,當 2016 年深度學習掀起一股熱潮時,技術團隊就開始思考運用 EDA ,應該可以更為加速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設計,而在人工智慧雲端市場充滿許多國際大公司下,選擇鎖定比較有機會的邊緣運算領域,致力將原本在雲端以 32 位元運算架構的演算法,透過獨特的微型技術,改成對硬體需求較小,但實際結果相差不多的 4 位元運算架構演算法。

由於滿拓科技是從 EDA 出發,可以讓人工智慧演算法進行系統模擬,而且可以從 32 位元一路模擬至 1 位元,由於系統模擬本來就可針對系統參數、運算速度等進行探討,讓滿拓發現若針對參數和權重進行調整,運用 4位元運算架構是可以獲得相當接近 32 位元運算架構的結果。

另一方面,吳昕益執行長表示,長久以來 IC 設計的流程相當耗費人力,也使得開發一顆新的 IC,要花費相當龐大的成本,而滿拓科技也希望藉由 EDA 的自動設計流程,減少對設計人力的需求,降低進入門檻,當新的 IC 設計公司或其它公司,可以將設計 IC 變成類似寫軟體,相當容易著手。

因此滿拓科技目前的主力產品專注於 B2B SaaS 服務 DeepMentor,就主打提供 IC 設計公司更容易進行 AI 晶片開發,以及其它想要因為搜集到更多、更新資料,想讓原有演算法更為優化的公司,能用滿拓科技的技術進行再訓練,而採用 B2B SaaS 的服務型態,也是考量這樣的服務收費,最能讓客戶輕鬆負擔。

TIE Award 加持,更易獲國內外客戶信賴
只是技術聽起來雖然很吸引人,但是客戶會要求滿拓科技以實際的產品,證明滿拓科技的技術是可行,因此滿拓科技成立後,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針對不同客戶的需求,開發雛型產品或進行概念驗證( POC ),吳昕益執行長更進一步指出,即使滿拓科技曾用 FPGA ( 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 )驗證自己的技術,但客戶還是會要求要有正式的晶片。

如今滿拓科技獲得 TIE Award ,吳昕益執行長非常期待,能因為有了國家級獎項的認證肯定,可以在爭取客戶信任上,更為順利。尤其是任何公司未來一定要走向國際,雖然滿拓科技目前也有和東南亞等地區的潛在客戶往來,但如果能因為獲得 TIE Award ,進行在國際間獲得更多的關注,甚至能直接和未來客戶接觸洽談,將是滿拓科技非常期待的收獲。

吳昕益執行長也表示,希望透過像滿拓科技這樣的 IC 設計工具,能讓更多有志開發 IC 的公司積極投入,而實際生產一顆 IC 也要花費相當大量的費用,若新加入的 IC 設計公司能享有低成本、甚至免費的 IC 生產服務,將會讓台灣 IC 設計產業更為活絡。


(發佈時間:2022-10-1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