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台灣資安主管聯盟簽署偵防互助MOU 攜手打造資安堅實聯防機制



如何完善資安防禦機制,建立堅實資安聯防體系,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台灣資安主管聯盟(簡稱台灣CISO聯盟)」致力於推動公私協力,為應對日新月異之網路犯罪技術及手段所帶來的挑戰,保護企業資產、降低駭客入侵或勒索軟體等資安事件,造成企業損失,並加快案件處理進程且減少作業成本,在12日特地邀請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共同簽署【資安互助合作意向書】,並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數位發展部闕河鳴政務次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邱淑貞副主委,共同擔任簽署儀式見證人。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致詞表示,創立不到兩年的「台灣資安主管聯盟」已發展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資安主管組織。資安主管在企業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在面對網路攻擊與犯罪不斷增長的情勢下,企業需要高階領袖引領提升韌性。數位轉型與全球核心供應鏈地位使得企業面臨更高的資安風險,是建立國際合作關係的絕佳機會。感謝聯盟提供平台,促進資安專業人士、產業和政府之間的交流,並共同面對挑戰,努力提升台灣資安防護能力。

金慶柏會長致詞時也指出,新技術的推陳出新,對資安來說,是危機,是轉機,也是商機。資安已是一個生態系,從新冠疫情到烏俄戰爭、以阿衝突,可以看到「大軍未至,情資先行」的狀況,也讓大家進一步體會韌性、情資、協防的重要性。

本次會員大會除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擔任致詞貴賓外,數位發展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安全會議國家資通安全辦公室、數位部數位產業署、數位部資通安全署、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等政府官員也到場支持;會員們也相當踴躍出席,包含友達、聯電、欣興電子、遠傳電信、富邦金控、元大金控、國巨、日月光、正隆、台泥、雲品等,橫跨多元不同產業的知名企業,估計超過100位企業經營領袖及資安主管與會。

台灣CISO聯盟自成立迄今,累計企業會員計152家,會員類別涵蓋金融、半導體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光電業、網路通信業、電子零組件業等共 25個產業別。聯盟扮演推動企業資安火車頭角色,搭建政策溝通平台,並積極調查會員對資安推動及服務意見等。本次會員大會結合CISO Gathering擴大舉辦,由華碩集團資安長金慶柏會長、各位副會長與推動委員們,引導與會會員共同進行午餐圓桌交流討論「供應鏈資安」,並由台灣資安主管聯盟 朱建國副會長作為引言人,分享建立可信賴的供應鏈資安策略,讓聯盟運作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今年聯盟特別邀請政府、偵查、檢調、與贊助夥伴進行主題分享活動。特別邀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 何全德院長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林志吉副局長,說明強化資安韌性的新思維及金融因應雲服務的資安佈局;邀請法務部調查局資通安全處電腦偵辦科 蔡詩彥科長,來分享境外APT組織攻擊剖析;邀請到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 黃翰文隊長,來分享資安攻擊趨勢分析與防制作為;難得邀請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 網安資訊組林志鴻組長,分享新型態惡意攻擊應變對策。以提供企業發生資安事件時,更加懂得如何保留相關證據與配合事項,同時協助企業與政府有更良好的溝通管道。從資安業者面向,邀請到趨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楊肇謙協理,分享如何善用AI協防的資安平台強化企業營運韌性;中華資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劉叡經理,則說明如何從重大資安事件來淬鍊企業資安治理與對策;數聯資安股份有限公司 恭俊偉資深協理,分享如何運用雲端數位靶場平台,精實資安人員防護戰技經驗;Palo Alto Networks 樓仰恩資深業務協理,以新興科技與資安風險為分享主題。

台灣CISO聯盟持續不斷朝著階段目標持續前進,除持續擴展會員多元的產業類別,協助會員建立企業資安防護力外,更透過產學合作與整合政府資源,協助企業投入培養與媒合資安人才,持續朝著夥伴合作、交流情資,共同維繫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進而打造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目標前進。


(發佈時間:2023-12-12)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