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年度科研盛事,【2024未來科技獎】即日起至5/31(五)開放技術團隊報名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3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郭伯臣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

一路走來,始終專注於數位學習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堅持教育創新理念,帶領團隊在數位學習領域探索新境界。自106年推出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因材網」數位學習平臺以來,其影響力深遠,截至2023年6月共計4,356所學校、290萬名使用者,獲教師及家長好評肯定,成效卓著。

郭伯臣校長表示,因材網的開發旨在個別化學習,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透過自動化適性測驗,系統性為每位學生設計獨特的學習路徑,提供相對應的數位學習內容,以此提升學生的學習成績,為他們的未來學習生涯奠定穩固基礎。

教育部借重郭伯臣長才,於108年2月至111年7月間借調擔任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期間致力推動數位學習深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及前瞻基礎建設等計畫,為國家數位教育奠定良好基礎。帶領團隊積極推動科技人才培育、數位學習及服務、網路及資通安全服務、人文社科人才培育、教育行政資訊系統規劃及建置、防災及環境教育等業務,在數位學習領域展現卓越成果。

郭伯臣指出,數位學習平臺的發展是為了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及因材施教的理念。他表示,全球各地的研究都顯示,運用科技工具在教育中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培養他們未來所需的資訊科技能力。他同時強調,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數位學習成為無法迴避的趨勢,讓原先觀望或抗拒的人主動接觸和使用。

對於可能帶來的問題,郭伯臣回應指出,數位學習的實證研究顯示,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提升對學業成績有積極的影響,並有助於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同時能降低網路沉迷的風險。他笑言,學術界的創新思維總是走在前面,雖然實際實施可能需要較長時間,但透過數據和實際效益的驗證,能夠說服教師和家長,數位學習是孩子們熟悉資訊科技並提前適應未來學涯或職涯的有效途徑。

郭伯臣強調,AI的崛起將不可阻擋,對數位工具學習平臺和內容產生深遠影響,同時促使教師轉變角色,從以往的PCK專業進化為TPCK,進而朝向AIPCK,即用AI協助學科教學的能力。因此郭伯臣接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後,積極協助教師提升相關能力,並強調從學術和政策的雙重角色,致力於開發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數位教學工具,推動政策順暢執行。

郭伯臣將持續以積極的態度,為臺灣的數位學習領域注入新活力,展現了在教育領域卓越的研究能力。


(發佈時間:2024-01-10)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