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6/6 Toward the EV Era Forum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3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陳文亮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陳文亮

擁有深厚生物醫學研究背景的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陳文亮,多年來致力於醫療領域。然而,他卻選擇將目光轉向農業,認為這是一條充滿可能的跑道。陳文亮表示,在醫療產業中有許多條件難以克服,而農業則提供了更多的應用場域。

思考如何用資訊科技解決農業問題,陳文亮教授攜手同校的林一平教授,開創了五大智慧農業技術,成功獲得國內外9項專利。這包括高相容性的AgriTalk農業平台、三大農業AI精準預測(精準施肥及病蟲害預防)以及病蟲害抑制劑。這些技術的成功應用創建了一個完整的無毒智慧農業管理平台,獲得了台灣、日本、美國、中國等地的專利認可。

陳文亮表示,父親是他心目中不二的農業人選,然而一開始父親並不看好他轉入農業,「認為把農業想得太簡單」。為了說服父親,陳文亮必須提出大量的證據,證明農業能夠在科技的輔助下,發展得更好。

因此陳文亮的團隊不僅在辦公室裡進行研發,更需親身下田實地了解農地的現實狀況。陳文亮提到,資訊科技工作者需要具備關鍵的農地經驗,以更好地理解農業的現實情況。例如在智慧農業技術的實際應用中,陳文亮指出,其實感測器的需求度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高,農民憑藉經驗可以做出判斷。然而,對於極端氣候,經驗就顯得不夠用,科技的角色和重要性就有機會獲得重視。

透過遠端操控,陳文亮團隊成功讓農民嘗試在家中控制水門或灌溉馬達,提高操作的便利性。同時也積極協助農民做病蟲害防治,探討對地利有效的耕作方式。面對農業、工程、資訊三者之間的隔閡,陳文亮強調要以設計師的角色結合使用者經驗,將服務模組化,根據各農場實際需求進行定制化,類似於軟體服務的整合商。

在推動智慧農業的實踐中,陳文亮於2020年與苗栗南庄鄉公所合作,啟動科技農業契作合作模式,成功推出「薑黃智慧農業管理系統」,吸引青年農民返鄉投入科技農業。這項系統在約2公頃的契作面積中,為地方創生注入了新的動力。

為將智慧農業技術成功地進行技轉,陳文亮推動成立「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技術產品推廣至國內外農業場域。他強調,這項技術的應用將助力農業進入新的時代,同時引領農業向更智慧、可持續的發展方向邁進。

陳文亮提到,雖然在其他產業AI已從「nice to have」轉變為「must to have」,但在農業領域這樣的現象尚未發生。他認為農民,尤其是年輕的農民,有更多的嘗試空間和容錯空間,因此應鼓勵並降低從業門檻。

陳文亮最後表示,透過將微生物應用於土壤,成功提高了土壤的有機碳含量,實現了友善環境的目標。他呼籲資訊科技業者要走在前面,創造「must to have」的產品,並將從老農身上汲取的經驗轉化為價值,供給年輕農民導入使用。最後,他強調學研界應盡可能收集更多的資料,轉譯者則需要清楚地告訴資訊科技業者,農業領域需要什麼樣的解決方案。


(發佈時間:2024-01-10)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