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會員系列講座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3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劉柏村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系講座教授劉柏村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系講座教授劉柏村,他的學術生涯始於對積體電路中多層導線連線技術的研究。在博士期間,他專注於開發低製程熱預算的低介電常數材料,並成功整合於多層銅導線連接技術。這項研究不僅符合平面顯示背板陣列技術的發展趨勢,也為劉柏村日後進入資訊顯示電子領域的研究和人才培育奠定了基礎。

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劉柏村因服國防工業訓儲預備軍官役而加入了國科會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這段寶貴的經歷使他深入瞭解電晶體元件的製作與分析,為未來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實戰經驗的重要基礎。

2004年,政府推動了「影像顯示科技人才培育及矽導計畫」,各大學紛紛響應,加大對影像資訊顯示科技的支持。憑藉先前在薄膜電子元件技術領域的研發經驗與成果,劉柏村加入了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與顯示科技研究所。這也是台灣平面顯示科技產業起飛的階段,劉教授因而進入了這個充滿機會的領域。

回顧自己的學術旅程,劉柏村深切體會到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在博士階段的研究中,他面臨與所欲解決的關鍵技術挑戰,巧妙地與現今資訊顯示面板電晶體陣列技術發展相契合。過去的研發經驗與努力成果都變得可與目前從事資訊顯示電子研發工作建立起重要的連結。感到慶幸的是,在每個階段過程中,他都能把握每個機會,不斷的學習、堅持與實踐。「命運的安排總是如此奇妙,每一步都像是畫卷上的一筆,串聯成一幅完整的畫面。」劉柏村對這努力與堅持後的命運引導及安排,由衷地感恩。

除了取得豐碩的學術研究成果外,劉柏村更注重如何將這些科研成果實際應用於資訊顯示產品。他與團隊致力提升薄膜電晶體元件的效能,以應用於前瞻顯示器面板畫素的驅動。在提升資訊顯示屏幕品質和功能的同時,他們也積極開發環保低耗能畫素內嵌式記憶體的顯示陣列技術。最近,劉柏村的團隊更將顯示薄膜電子元件技術擴展應用於前瞻半導體三維單晶片積體電路技術,進一步開發多層級堆疊的高密度積體電路,以突破電晶體元件微縮的物理尺度限制。

對於人才培育,劉柏村懷抱著濃厚的熱情。他認為教育的目的不僅僅是灌輸知識,更要喚起學生的自主學習激情,培養其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期望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跨領域整合和團隊合作能力的人才,使其不僅在學術界有所成就,更能在產業界扮演關鍵角色。

劉柏村強調學校和產業在培育人才方面有著許多共同目標,可透過多種措施實現雙贏。其中包括加強產學合作和提供學生進入業界實習的機會,建立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課程和業師制度,鼓勵產業員工持續進修,共同創立研究中心和創新創業基地,以及鼓勵教師參與學會和產業聯盟服務等等。透過這些措施,將可同時推動產業的持續創新和永續發展。


(發佈時間:2024-01-10)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