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亞洲指標新創科技展會,參觀者登入已開跑敬請把握!!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讓 5G垂直應用成產業數位轉型助力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左)與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會長王超群(右)

透過經濟部技術處、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的積極努力,我國不僅在智慧製造、智慧展會、智慧交通等市場前景備受矚目的 5G 重直應用領域,迎來豐碩研發成果;而在建置成本低、彈性大的「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影響下,啟動了網路交換器、小型基地台、小基站的市場需求,更讓台灣網通廠商在全球5G生態鏈中,突破以往僅限於市場追隨者的角色,有了盡情發揮的新領域。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指出,隨著疫情讓 5G 、物聯網等科技應用更為迫切,希望這些年來完成的許多成功案例,能讓產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獲得更多的啟發和助力。

邱求慧處長回顧 2019 年技術處和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攜手時的背景:當時 5G 剛進入商轉,世界各國紛紛投入龐大的資源,找尋具商業價值的5G創新應用服務,邱求慧處長表示,在一般大眾的眼中,重視的是 5G 更為強大通訊功能,但 5G 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等特色,可以在許多垂直應用領域,用專網來實踐導入物聯網多元應用服務,成為另一不容忽視的發展趨勢。

產業界共同認為, 5G 垂直應用可以整合 IT、CT、OT力量,促成產業轉型,行政院也在核定的「台灣5G行動計畫」中,將「推動 5G 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列為主軸之一,技術處就和台北市電腦公會攜手促成「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的成立。

邱求慧處長指出,在政府和民間共同攜手下,可以運用政府許多先期的投資,可以進行技術的研發,也可以推動商業模式的先期運營,而經由聯盟的成立,更可以串連整合使用者、設備製造商、軟體服務商等,引導激發出更多獨特的 5G 創新應用,不僅可在國內推廣,引領產業轉型,更能組隊進軍海外拓展新商機。

根據電信大廠愛立信(Ericsson)、工研院 ISTI 等預測,智慧製造、智慧展會、智慧交通等是市場前景備受矚目的 5G 重直應用領域,經過政府和民間三年多來的努力,也由和碩、仁寶、富鴻網、神通資科、大同世界科技等完成許多具體案例。而經濟部自 106 年支持法人及產業研發 5G 國產自主晶片、小基站和專網系統,打造5G Open RAN產業鏈,目前也不僅已可支援我國 5G專網的發展,更有廠商將國產5G Open RAN小基站軟體系統出貨日本,創造產值約3億元新台幣,並積極拓展歐洲市場。

邱求慧處長表示,科技創新一直是台灣的強項,當然不能在備受重視的 5G 發展潮流中缺席,但台灣資源有限,也必須慎重地選擇適合台灣的發展策略,未來希望能將持續深化 5G Open RAN產業鏈,為更多的 5G 垂直應用提供更多的自主能力,藉由5G產業鏈互相的結盟、技術的互補與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的優勢,一起開拓國際市場。


(發佈時間:2022-05-27)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