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強力徵件!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資策會洪春暉:ICT產業供應鏈進行多元布局 以ICT技術協助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可帶來新商機



亞洲指標B2B科技專業展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電腦展)4日舉辦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與環境友善布局座談會,即將在5/30的展覽暖身。資策會MIC所長洪春暉在以「從總體環境變遷看資通訊產業的全球布局」為題的演講中提到,疫情為資通訊產業帶來很大變動,對景氣波動造成影響,甚至影響台灣供應鏈在全球的布局,甚至讓供應鏈體質往淨零永續方向進展。

洪春暉表示,過去大家擔心斷鍊、缺料,現在則關注升息、景氣波動議題。然而雖然全球經濟動能處低檔,但物價通膨已經緩步回落。預計2023下半年景氣可望回升。資通訊產業前景乍暖還寒,網通類產品成長率雖然沒有前一年來得高,但今年仍維持緩和成長,下半年有機會加溫。桌機、筆電、主機板雖然仍然持續下滑,但幅度會比去年緩和。

疫情和景氣帶來的變動,讓本來還在處理缺料問題的廠商,轉而面對庫存問題。因此,如何維持供應鏈運作穩定和韌性引起很多討論。受到美中關係緊張影響,台灣供應鏈陸續啟動多元生產佈局,手機、行動通訊產品增加在南亞的生產據點;筆電、伺服器等產業則在墨西哥、中南美甚至台灣擴增據點。

然而不論供應鏈如何移動,台灣仍然在全球資通訊產業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具有數位基礎建設完善、人員技術素養高,因此國際大廠持續強化與台灣供應鏈的連結性,擴大在台研發布局,設立資料中心、研發中心、物流中心。

洪春暉指出,多元佈局不容易,讓供應鏈出現了兩個轉型方向,其一是以數位工具強化供應鏈韌性,維持產業競爭力。其二則是以淨零為前提設計生產流程。

台灣擁有完整產業聚落,有長時間累積的供應鏈能力,而COMPUTEX是非常好的舞台,讓全球看見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韌性,並布局新興應用、開創新產業生態,打造多元產業新紀元,是未來新興應用的最佳夥伴。



(發佈時間:2023-05-05)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