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aging AI to Accelerate Sustainable Future Opp!.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4高雄智慧城市展盛大揭幕 智慧科技應用從人本出發



2024高雄智慧城市展今(21)日於高雄展覽館盛大揭幕,本次以「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為主題,吸引超過 150 家廠商參與、展出規模達550個攤位。開幕儀式上,陳其邁市長指出,在發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時,很容易陷入迷思、以為「智慧城市」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未來城市,但智慧科技應用該以人為本,因此高雄的解決方案可說是相當實際,包括運用在解決農民問題、交通壅塞或醫療上,都是希望為市民做的更多,他也強調,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高雄也盼在地方治理能夠快速做出回應,因此今年同步舉辦第一屆「國際城市級氣候峰會(City COP)」,盼將高雄過去面對城市成長發展時必經的痛苦與解決問題的經驗,向所有城市分享。

「高雄市政府充分展現出推動綠色城市轉型的決心!」本會彭双浪理事長盛讚,高雄原先訂定了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0%的目標,卻在2021年就成功減少13.2%,超前達標,本次展中的「高雄市政府主題館」擘劃市府推動淨零轉型的未來願景。另外結合【淨零新創主題館】所遴選出成大、中山、高醫、高科大、高雄大學、屏科大等6所大學及10家新創企業,展現ESG、創能、節能及儲能等解決方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高仙桂副主委指出,本次展會有許多國內龍頭企業參與,包括友達、宏碁、中華電信、中保科技、遠傳電信等,業者們提出的解決方案,充分顯示了台灣不只有世界第一的半導體、資通訊硬體製造實力,更有軟硬整合系統型創新應用的軟實力,而智慧解決方案在地實踐與試煉是最重要的,其中高雄亞灣園區已成為全台最大的5G AIoT試驗運用的場所,期待未來高雄可以作為台灣智慧城市、淨零轉型解決方案輸出的重要南向基地,高仙桂也強調,高雄智慧城市展正代表了台灣脫胎換骨、產業重新再出發的一個起點。

「到高雄看完演唱會後,能夠很快抵達高鐵站,背後就是智慧交通!」數位發展部李懷仁次長指出,我們將持續全力協助智慧城市的推動,從軟體面來說,包括在智慧城鄉、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已有很多應用,接下來也將在國發會指導下與經濟部一起合作做國際輸出,他強調,有國際輸出也代表了商業模式,這樣才能把台灣的產業養大,這也是數位發展部在這個領域上最重要的任務,李懷仁笑說,高雄智慧城市展很棒,對於陳市長唯一的建議,就是希望明年不要只有在高雄展覽館舉辦,因為整個高雄都可以是展場,讓外賓都能看到高雄實際應用的現況。

為鼓勵台灣產業持續往系統整合方案發展、勇往直前,今開幕典禮上也頒發「系統整合輸出獎」,其中有許多優秀案例並成功輸出海外的中華電信、伸波通訊、拓連科技、肇源、衛波科技等公司均獲獎。

主辦單位強調,今年展覽涵蓋5G AIoT、智慧治理、綠能永續、智慧交通等各種智慧解決方案,其中智慧醫療更是一大特色與重點,不僅有高屏地區15家醫院及大學攜手,呈現以綠色醫療、精準健康為主軸的「智慧醫療主題館」,還有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率領四組團隊,打造「HST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主題館」,此外「智慧醫院院長大會」也首度移師高雄舉辦,將於明(3/22)下午登場,並由醫策會張上淳董事長主持,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次長亦將蒞臨指導,預計將有來自全台各地超過 120 位的醫院院長、副院長及展業人士攜手參與,聚焦淨零排放及數位轉型,凝聚醫療照護體系發展策略的共識。

此外重量級的國際論壇「City COP-數位韌性城市論壇」、「City COP-永續城市論壇」也將同步登場,邀請到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英國、韓國、菲律賓、科索沃、斯里蘭卡、斐濟、史瓦帝尼等,多國貴賓同場深度探討,還有國際組織ICLEI、CityNet及WeGO等秘書長親自出席,交換城市間的實務經驗。


(發佈時間:2024-03-22)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