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ESG儀表板」成新監管利器 助企業接軌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至2021年3月底,全球已有歐盟等128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目標,淨零排放已是全球重視的共同目標。作為台灣最大、最詳實的金融財經資料庫,TEJ台灣經濟新報在公司治理經驗堅實的基礎上,導入環保標章、勞工和環保裁罰等開放資料,開發出台灣第一個取得「國際組織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SASB)授權「ESG儀表板」的服務,期盼資訊透明化之下,協助生態圈形成正向循環。

接軌全球減碳趨勢 ESG儀表板提供一站式資料整合

TEJ台灣經濟新報副總經理陳韶薇表示,國際知名大廠蘋果公司(APPLE)承諾2030全球營運,供應鏈和產品生命週期將實現淨零碳排,比《巴黎協定》的2050年目標提早了20年之多,讓大吃蘋果單的台灣電子業供應鏈不得不正視對於環境、社會的責任及義務。

在客戶支持下,TEJ台灣經濟新報借助環保標章、勞工和環保裁罰、企業進用身障員工比例等開放資料,並納入公司治理評鑑、ISO驗證機構資料、歐洲能源交易所價格等民間資料,及CSR揭露與簽證資料、碳排放量、用水量、董監出席狀況等自有資料,於2021年藉由經濟部工業局「資料經濟價值躍升計畫-旗艦型資料應用服務補助」,率先建置視覺化管理平台「ESG儀表板」,提供一站式資料蒐集,能夠及時產出報表,直接站內評估汙染、耗能、耗水程度等資訊,系統性呈現各企業的執行狀況,以第一線的金融機關為主要服務對象,為其打造一個省時又省力的整合性服務。

打造永續發展體質 ESG資料提升企業國際合作契機

在國際倡議組織的推動下,金管會也遵循國際趨勢,陸續推動例如綠色金融2.0,透過金融機構的力量,推動責任授信、責任投資。使得銀行在承做企業借貸時,不只考量企業體質、運營狀況、還款能力等,更把ESG納入評估項目之一。「在媒體上看得到的資訊,只是海面上的冰山一角,透過開放資料和儀表板串接的民間資料,可以完整呈現一間企業的多元構面。」

陳韶薇強調,期盼「ESG儀表板」成為新監管利器,引導出一個正向循環,鼓勵企業更積極主動揭露更多資訊。各領域企業如果在ESG有好的表現,也可以與國際接軌爭取更多訂單,支持產業永續發展。「ESG構面多元,不僅可彰顯無形資產價值,更能帶來新金融商品商機。」陳韶薇指出,未來將持續深化「ESG儀表板」的分析功能,致力讓資料更加透明,配合完善評比功能讓其他企業可以見賢思齊。並透過與全球知名投資機構合作,讓國際知道台灣在ESG的努力和成果,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也讓TEJ台灣經濟新報的服務範疇更為寬廣。


(發佈時間:2022-08-08)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