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見臻科技:以眼動追蹤技術和夥伴共建生態圈



從電腦鍵盤、滑鼠到觸控,人們操控機器方式的每次改變,也都帶來資訊產品的重大變遷,而獲得 TIE Award 首獎的見臻科技,多年前就開始投入將在 AR(擴增實境)/ VR(虛擬實境)的眼動追蹤技術研發,甚至將和相關領域廠商形成生態圈,未來發展的動向早備受矚目。

而當大眾的眼光仍集中在見臻科技的技術,是目前坊間最微小、輕便、容易安裝的眼動追蹤模組,可以做到追蹤眼動更精準、更快速,非常流暢又舒適地完成操控。而見臻科技網站上的這句話:「眼動」是破解人類心智祕密的關鍵,似乎也透露見臻科技連下階段人們在元宇宙中,只要動動眼球,就能傳達心意、蠻有科幻感的溝通技術,都已準備就緒。

完整又具深度的眼動追蹤技術
但見臻如今擁有從定位到解讀心理、完整又具深度的眼動追縱技術,發展過程也是幾經波折。見臻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簡韶逸博士表示,以往人們都是透過電腦、手機連結數位世界,但隨著 AR / VR 裝置的發展,人們未來會沈浸在數位世界中,雖將帶領重大的趨勢變遷,但人們也需要擁有更自然的控制、溝通方式,而眼睛正是最值得探索的方向。

但見臻科技在研發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見臻科技沒有採用傳統用 LED 定位,再利用複雜機構追蹤眼球的技術,簡韶逸執行長指出,見臻科技則希望能直接推算眼動的方向,只是少了定位點後,難度大增,經過反覆收集資料、驗證構想,終於發展完成單眼只用一個感測器、再加上特殊 AI 人工智慧演算法,直接分析影像,眼睛只要有任何動作,馬上就可輸出眼動的方向或座標,辨識上可做到幾乎沒有延遲。

但當年簡韶逸執行長和他領導的學術團隊「媒體晶片系統實驗室」,在開發出第一代眼動追蹤技術,並進行商品化,雖反應熱烈,卻因為適用性有待加強、産品校正程序複雜、甚至會因眼睛顔色不同就有不同結果等使用情境不佳等問題。幾經修正,才有如今幾乎是市場上最簡單、所有人都可使用、安裝校正簡易的這一代產品,從感測器到晶片全部MIT。

簡韶逸執行長説,以目前的使用情境,著重在如何控制,但隨著人們在元宇宙中,需要更為自然的溝通方式時,目前見臻科技以專案合作方式,用在專業心理研究、市調分析、教育等領域,能讀懂使用者真實想法的「眼動追蹤裝置」,就會是下一階段的重點。

以完整生態圏成國際重要合作夥伴
目前除 Apple 、Meta 擁有自身使用的眼動追蹤技術外,見臻科技也和高通( Qualcomm )、愛普生(Epson)、佐臻等公司合作,簡韶逸執行長説,在整個研發過程中,見臻科技和晶片、感測器、光學模組、系統生産、應用開發等領域的業者,保持密切的合作,未來台灣擁有完整環節的生態系,一定會是全球在元宇宙領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而提到見臻科技獲得首屆 TIE Award 首獎的殊榮,簡韶逸執行長表示,能獲得這個國家級獎項,是對見臻科技多年來的努力,相當大的肯定和鼓勵。見臻科技一直深信, AR / VR 會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消費性產品,而希望此次得獎能讓見臻科技獲得更多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合作夥伴,好好把握這二、三年非常重要的發展關鍵,和夥伴們一起將 AR / VR 的應用和市場,推廣得更為普及。


(發佈時間:2022-10-1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