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大會官方獎項 – Best Choice Award 2024徵件開跑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期盼數位發展部成立 落實國家發展方向向前行



關係台灣掌握全球數位經濟發展契機的「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已經立法院初審通過。產業界除期待和支持成立數位發展部外, 更邀請擔任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的郭耀煌政務委員,參加 11日「國家數位發展方向座談會」,與會立法委員、產業代表都肯定數位發展部的成立,並針對未來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的規劃推動進程和資源配置,深入交換意見。

根據初審通過的「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條文規定,未來數位發展部掌理的事項將包括: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的規劃、協調及推動;法規的擬訂和執行;通訊傳播和數位資源的整體規劃、推動和管理;數位科技應用和創新發展環境的建構和人才培育等。

11日座談會主席、行政院DIGI+民間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指出,今天特別邀請郭耀煌政委分享數位發展部的最新規劃,也邀請關心本案的立法委員了解業界的想法與建議。希望未來數位發展部對國家數位轉型的核心業務,可以統一事權,並有充分執行力,扮演好國家數位轉型領航者的角色,提供台灣數位產業發展一個好的生態環境。

郭耀煌政務委員則表示,各界對數位發展部有許多期待,好像「許願池」,但未來數位發展部應是聚寶盆,聚集眾人智慧,展現台灣轉型升級的新價值。未來如何確保數位應用的安全、協助産業掌握數位經濟的脈動等,都是數位發展部的工作方向,也希望能持續聽取大家的意見,讓各項工作能落實執行。

目前行政院希望「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能在本會期通過,因此 11 日的座談會中,也邀請劉世芳立法委員、黃世杰立法委員、吳怡玎立法委員、高虹安立法委員、王婉諭立法委員、謝衣鳳委員辦公室陳治棋主任出席指導,而參加「國家數位發展方向座談會」的產業界代表還包括: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李詩欽理事長、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高志明理事長、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沈柏延理事長、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劉柏立理事、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張培鏞理事、台北市電腦公會監事會蘇亮召集人、5G 智慧桿標準推動聯盟童子賢會長、 SI 及台灣 5G 垂直應用聯盟王超群會長、數位轉型推動聯盟劉瑞隆會長、資安應用服務聯盟洪偉淦會長、 Open Data 聯盟陳奕廷副會長、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智慧醫療 SIG 何春盛召集人。

出席指導的多位立法委員都肯定為掌握全球數位經濟的趨勢,應成立數位發展部,也從座談會體認到未來數位發展部承載著產業很大的期許,但立法委員們也紛紛指出,人才培育、資料治理、創新育成、資通安全等,都是未來數位發展部將面臨的重大課題。人才更是其中的重要關鍵,未來不只是擴大培養跨領域的數位轉型人才,也要重視留住人才,並積極延攬全球人才。同時,新創會是數位發展的動力,數位發展部應以促進創新經濟的思維,積極扶持數位經濟新創事業,讓台灣真能掌握數位發展的契機。

出席的產業代表除肯定數位發展部將是未來台灣邁向數位轉型、掌握數位經濟發展脈動的關鍵,除呼籲儘速成立數位發展部外,也期待未來各部會間業務可無縫接軌;並應配合未來數位產業發展的趨勢,強化對台灣資訊軟體服務、資訊安全等產業的支持。此外,因應不斷推陳出新的數位創新商業模式,進行相應的法規調適和數位創新環境的建立,培養更多跨領域的數位轉型人才。產業代表均高度期待,隨著未來數位發展部的相關工作推動,上述議題都能迎刃而解。

郭耀煌政務委員回應,創新是數位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針對新型態數位經濟創新商業模式,數位發展部將優先給予協助。數位發展部也將鼓勵及協助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強化台灣產業競爭力。數位發展部與各部會的分工已建立共識,未來將基於法定職掌,建立跨部會協同運作機制,共同為產業服務。


(發佈時間:2021-05-1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