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邀您一起支持世界地球日!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聚焦 2050 淨零碳排目標 民諮會:期待更清晰行動策略



由產、學、研各界共同組成,提供智慧國家方案相關法令和措施建議的「智慧國家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 18 日召開首次會議,並聚焦備受全球關注的氣候變遷議題,建議政府:台灣 2050 淨零目標宜有更清晰的行動策略,由行政院院長、副院長層級主持中長期常設性任務編組如行政院科技會報、食品安全會報,在政策和預算配合下,透過公私協力,仿效美、日、韓等國的綠色成長計畫,用市場化的思維,帶動新能源的民間投資和成長。

智慧國家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也建議,面對極端氣候需打造一個韌性永續供應鏈,國內資訊服務、SI業者會全力支持台灣企業淨零轉型,建立以資料驅動的數位管理平台,以即時蒐集資料並分析整理,降低供應商管理、用電與碳排資訊統計之困難。

針對前景看好的電動車,智慧國家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則認為,應大力發展電動車以達節能減碳的功效,但電動車發展需考量安全性、效率、便捷、舒適、民眾可負擔等,因此亟待政府引導,包含建構基礎設施、開放場域,以讓產業進行可行性驗證。

政院智慧國家推動小組總召集人沈榮津副院長指出,2050年淨零碳排議題正在各國形成實際政策。台灣自2015年就已超前布署進行能源轉型和發展再生能源,產業界也主動承諾減碳目標,政府和產業有共同的方向、目標,一起努力將能創造更好的成果。

行政院智慧國家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暨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則表示,面對淨零碳排,除了中長期再生能源最大化外,其餘工業、交通、住宅等甚至是負碳匯仍未有清楚目標,實際上我們真正應該只剩不足一年時間,來面對歐盟碳稅議題,國際客戶對供應鏈的要求會越來越嚴格,台灣在這一塊需要有一個更積極上位的推動藍圖跟政策。過去一段時間資通訊產業積極投入淨零碳排的推動,也自發成立「台灣氣候聯盟」,期待能夠以身作則,相互結合串聯,帶動起供應鏈及社會大眾認知,尤其減碳要從教育著手,搭配法規及民眾行為改變,一起面對氣候變遷與解決問題。

彭双浪召集人也呼籲政府須優先輔導台灣ICT產業優勢帶領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減碳盤查與目標設定,透過以大帶小建立產業上下游碳管理系統,創造示範案例,藉此宣揚低碳經濟效益,未來可擴散複製至其他產業。

台灣氣候聯盟彭啟明秘書長則以「ICT產業積極面對氣候變遷,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為題,發表專題報告。彭啟明秘書長指出,從氣候聯盟經驗,氣候治理與數位轉型須共同並進,政府雖宣示淨零,但具體方案仍不清晰,更欠缺與企業共同合作,帶動民間投資與成長;社會大眾雖高度支持,但對於實際行動相當模糊,仍停留在道德層次。

從 2017 年起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 至 2025 年)」(DIGI+方案),今年度升級為以「2030 實現創新、包容、永續之智慧國家」為藍圖,促進社會整備(Society Ready)為核心的「智慧國家方案(2021-2025 年)」,幫助國家和社會整體向更便捷、更友善的數位生活轉型。因此先前的「 DIGI+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同步更名為「智慧國家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徵詢民間對智慧國家方案的建議和對相關法令與措施的意見,以利共同推動智慧國家方案。

沈榮津副院長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要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能源短缺、少子化等嚴峻挑戰。台灣必須要做好準備,建立起充足的韌性。我們不再要求問題不會發生,而是希望能預先看到問題、做好準備,並且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就像是我們面對疫情一樣。政府、產業、人民必須形成夥伴關係,用最適當與智慧化的方式,達成 2030 台灣實現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發展願景。

彭双浪召集人表示,氣候變遷、能源短缺、少子化、人才短缺等問題,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政府必須有連續且一致的政策,規劃出一條可行的推動藍圖,以便引導產業和政府共同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大家都看得到的改變。引導和推動一個國家需要極大的智慧,希望各位委員能一起提供建議,讓台灣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能夠藉由集體的智慧,讓智慧國家這個議題能走向正確的道路。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葉哲良執行秘書則在總結時談到,科技會報辦公室會積極面對國家與企業減碳的挑戰,從政策、產業、新科技等面向著手,發展減碳、能源再生、負碳等新技術,來達成2050國家淨零目標。


(發佈時間:2021-10-19)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