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臺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用物美價廉的陣列天線促進低軌衛星通訊發展



從1998 年參與發展數位電視廣播需要的同步衛星天線技術,就和衛星通訊結緣的臺灣大學周鍚增教授和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多年來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演進,也不斷累積深厚的技術底縕。在看好如今備受關注的低軌衛星通訊,未來勢必在終端設備採取開放策略,積極運用研發軍用陣列天線多年的經驗,希望把握網路通訊產業又一次蓬勃發展的機會。在周鍚增教授和團隊努力的成果,獲得首屆 TIE Award 肯定後,周鍚增教授更期待,能讓這個領域的生態圈更為壯大。

無線通訊已經成為現代生活不能缺少的工具,而隨著 5G 通訊進入商轉,人們也開始將注意力放到下一世代的無線通訊技術。低軌衛星通訊因其低遲延,不受地球地形限制的特性,能為偏遠及惡劣地表環境提供穩定的通訊網路,成為頗受重視的焦點。近期低軌衛星題材更是不斷,隨著 SpaceX 攜手 T-Mobile 在明年推出第二代星鏈衛星網路, iPhone 14 系列也會支援「衛星通訊 SOS 緊急求救」功能,使得低軌衛星通訊的未來更具想像空間。

研製物美價廉產品有助擴大市場規模
周鍚增教授借鏡智慧手機 Apple 、Android 二大陣營的不同策略,分析低軌衛星通訊的商業模式指出, Starlink 目前採用類似 Apple 的策略,使用者只能使用 Starlink 提供的終端設備,但這些終端設備價格昂貴,為吸引消費者使用,以達成 Starlink 設定的客戶規模目標,得要採取高額補貼,也會衝擊 Starlink 的營收。

周鍚增教授表示,未來 Starlink 為能達成設定的客戶規模目標,很有可能改採將開放終端設備供應的策略,轉而專注提供低軌衛星通訊服務,這樣轉變不僅會刺激產生大量終端設備需求,也會為臺灣網路通訊產業帶來又一次蓬勃發展的機會。而且隨著低軌衛星的高度逐漸降低,也將改變對相關技術規格的需求。

周鍚增教授以 Chanel 來形容目前的低軌衛星通訊終端設備,也許功能強大,但價格昂貴,不是一般人用得起,自然也構成低軌衛星通訊要擴大客戶規模的主要障礙。周鍚增教授表示,以往臺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的團隊,從參與軍用陣列天線研製的過程,累積許多設計、製造等方面的經驗,能經由調整陣列天線內不同元件的使用數量,並運用從毫米波技術領域發展得來的產品檢測維修能力,將可提供消費者類似 Coach 的不同選擇,進而讓更多人能使用低訊衛星通訊。

期待更強大生態圈,共同爭取商機
特別的是,從當年同步衛星發展的時代,周鍚增教授和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就和臺灣絕大多數的衛星通訊天線產業廠商結下相當深厚的交情,周鍚增教授表示,要能把握任何一次發展契機,都絕不會是單一廠商就能做到,對於臺灣產業更是如此,雖然在合作的過程中,大家獲得的利益可能並不相同,但若沒有合作,恐怕就無法成功。

這次周鍚增教授和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發展低成本的低軌衛星陣列天線,同樣也和許多 IC 新創公司、印刷電路大廠等合作夥伴一起努力,甚至獲得印刷電路大廠的支援,共同完善產品的製程。在獲得 TIE Award 肯定後,周鍚增教授認為,等於為整個團隊的努力背書,將能大幅增加市場對團隊技術的信賴,也希望能形成更強大、完整的生態圈,增加未來市場競爭的實力。


(發佈時間:2022-10-1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