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晶創臺灣啟動大會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本會劉瑞隆理事 : 該加速吸引國外人才來臺就學、就業了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 1 月完成「2021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報告」,顯示總人力職缺缺口創下近 7 年最高。麻煩的是,在少子化和高齡化的衝擊下, 我國的工作人口在 2015 年達到高峰後,未來只會持續縮減,要有效解決產業憂心忡忡的人才缺乏問題,恐怕得更積極放眼國際。

臺灣一無天然資源,二無廣大市場,產業發展完全靠人才支撐,製造業還可用引進移工的方式彌補,但接下來攸關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的數位轉型,不論政府或企業需要的人才,皆須長期培養行銷、研發、智財權等專業知識和人脈關係等,援用短期移工是絕無可能。

檢視人才來源,不外乎國內、海外。對本國人才而言,在目前少子化趨勢下,人才逐漸變少,臺灣的人均國民所得相較亞洲國家,近年並無成長,這更會造成人才往外流失,如何提高臺灣人均國民所得是留住人才的重要關鍵,另外就是必須盡力吸引海外人才。

我國在 2018 年開始施行修訂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放寬居留、租稅、退休社會保障等規定,主要是吸引並延攬高階國外特定專業人才。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今年 1月完成的「2021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報告」,其中最主要人力職缺缺口最主要還是在於需求更多的中堅專業人才。

我們很高興政府也注意到產業對中堅專業人才的需求,修改了「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的部分條文,放寬包括僑外生在內的外籍人才依評點制,留在台灣接受企業聘請、申請工作簽證、在臺灣居留等的審查標準,對產業吸引國外人才,充實數位人才,提供迫切需要的幫助。

進一步觀察政府積極修法延攬海外人才後的發展,近四年經由取得就業金卡等管道來台的高階國外特定專業人才約達 6,400 人;而 2021 年有 13,230 位來台就讀的僑外生畢業,其中 8,969 人留在台灣工作,單單一年就為我國人力缺口注入相當可觀的活水,數量若能進一步增加,效益會更大,不到七成的留台工作比例,更還有精進的空間。

日前曾看過一份臺北市政府推動「南洋北流」專案的數據,採用專案獎助、提供就業媒合等許多積極、有感的做法,最近一年接受專案協助的 57 位來自印度、馬來西亞、越南、印尼等畢業的僑外生,其中在臺就業高達 38 人,就業率 84.4%,延攬的企業包含臺積電、聯發科等指標企業,同時也有相當比例就職於新創企業,不僅可以看出臺灣企業對僑外生的重視,也讓我們看到有效精進的方向。

我們期待大家群策群力,一起努力提高臺灣人均國民所得,同時政府繼續推動類似 T 大使計畫,加強國內數位轉型人才的培養。更可以集思廣益,思考更為有效、落實的辦法,以吸引更多海外人才來臺讀書、就業、甚至移民,讓臺灣人力資源更為充沛,甚至成為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的生力軍,更讓政府修訂法令的美意能充份發揮。

我們或許可以思考:政府和民間共同攜手,運用臺灣舉世皆知的經濟發展成就和產業地位,在國際間積極宣傳推廣臺灣放寬包括評點制在內的措施,已為外籍學生來台就讀、就業,塑造友善環境。還可學習類似美國大學以學費差別計價模式,招攬海外學生來臺就讀,並輔以像「南洋北流」專案採取提供就學專案獎助,並輔導媒合就業等措施,協助擴大來台人才的數量和留台比例。

吸引海外優秀人才來臺就讀,一方面可解決少子化後所衍生的學校關校問題,再者可以充實臺灣人力資源,解決人才荒的問題。將推行有實際成效的措施,進一步推廣放大,再加上更為積極主動的國際宣傳,會讓更多優秀的外籍學生願意來台就學,進而就業,對於解決臺灣人才缺乏問題,效果是值得我們期待。





(發佈時間:2022-05-05)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