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 5月31日收件截止。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疫後新趨勢・跨境新挑戰 交通部辦理APEC國際論壇交流 MaaS發展議題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黃新薰(中)表示,台灣Maas服務未來將持續整合通勤、通學、觀光、產業發展等面向的需求與服務,並朝向多元包容的方向努力

為加速國內交通產業交通行動服務(MaaS)推廣及國際交流參與度,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於今 (14) 日辦理「提昇移動力整合新紀元」國際論壇,讓我國與APEC 20個經濟體交流MaaS發展議題,增加國際組織參與度,本次論壇匯集國內外產官學研代表破百人,參與相當踴躍,而且討論成果具體豐碩。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黃新薰受訪時表示,我國在MasS交通行動服務的推動成效有目共睹,除成功爭取到籌辦本論壇的機會。未來將持續整合通勤、通學、觀光、產業發展等面向的需求與服務,並朝向多元包容的方向努力,並將我國成功經驗推廣到亞洲,甚至全球各地,共同帶動MaaS服務的創意交流。

交通行動服務(MaaS)自2015年被提出以來,已迅速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近年來,各國政府因應疫情變化及市場需求改變,更是積極展開一系列的試辦推行。臺灣擁有完善的交通運輸系統和堅強的資通訊實力,深具打造MaaS的有利條件,為了促進我國MaaS發展與國際接軌,本次會議特別邀請來自美、日、韓、越等經濟體的國際專家參與交流。

本次國際論壇由APEC運輸工作小組(TPT-WG)副主席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周家慶博士主持,其引言時表示,都會運輸在疫情衝擊下化危機為轉機,加速朝向永續、韌性、包容性、以人為中心的方向發展,同時本次論壇主軸契合APEC運輸工作小組未來四年發展方向;同時,APEC運輸工作小組-複合運輸與智慧型運輸系統專家小組(IIEG)主席Darren Atkinson於開幕致詞時指出,MaasS交通服務包含多元運具整合及新科技導入,包含無縫整合運輸模式,到數位科技、數據資料的運用。MaaS以使用者為中心提供服務,強調以人為本,將為智慧交通帶來革命性的運輸服務。然而,MaaS要能夠有效推行,是採用通用設計的概念,必須做到讓任何使用者都能有效抵達目的地,且不需要擔心該使用何種運輸方式或如何支付費用等細節,故應先思考如何運用具有高度包容性且容易取得的新興科技,考量婦女、長者、身心障礙人士等不同族群的使用習慣,讓每一個旅者都能便利移動,故建議立法機關和相關產業構思如何整合周邊服務,共同朝無縫運輸努力。

逢甲大學林良泰學務長主持論壇時表示,雖然目前疫情趨緩國境解封,但人們開始看重無接觸體驗,不喜歡轉乘過程碰觸到太多人,這類新興行為模式已對交通服務整合帶來影響。APEC運輸工作小組(TPT-WG)主席Jason Hill表示,美國在後疫情時代有三個趨勢,包含(1)出現大眾運輸乘客量反彈;(2)2023年遠距工作機會持續增加;(3)車輛駕駛總距離超過疫情之前的總和。而日本國土交通省政策局Nami SATO女士也表示,日本人口愈趨集中三大都會圈,密集的人口移動,更促使日本政府從交通工具、生活和旅遊、社會結構三個層級來推動相關政策。

MaaS Alliance代表暨立方(Cubic)交通系統策略經理Audrey Denis提到,MaaS服務並不僅僅是開發APP,而是透過合作串連整個交通生態系統。透過資料數位化、服務整合和開發關係網絡,研擬更靈活、更安全的移動方式。對此,越南河內交通大學Do Van Manh博士表示,MaaS在越南仍是一個新概念,MaaS不僅是交通支付工具的數位化,更是許多生活問題的解決方案,期待未來有更多開發者將技術和商業模式引進越南。

陽明交通大學王晉元教授主持論壇時提及,隨著疫後跨境移動需求增加,如何提供更友善的移動體驗,更是全球MaaS服務面臨的新機會與挑戰,當中需要公私部門的協力合作。對此,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徐敏倫股長分享高雄在後疫情時代的MaaS建置經驗,例如針對國際及國內旅客不同使用習慣推出實體票卡及虛擬QR套票供旅客選擇使用,以符合快速購買、即時使用的需求。

除了虛實使用習慣的差異,身體不便者的出遊也深具挑戰。全日空(ANA)的Nobuaki Osawa經理分享其對輪椅用戶提供「整合式支援安排」的服務,預訂 ANA機票時即可登記需要協助的資訊,並同步通知相關合作的運輸服務商(如JR東日本、東京單軌電車和MK出租車),減少輪椅用戶額外連繫的負擔,並讓用戶即時瞭解各項交通工具延誤或提前抵達等班次情況。

未來的智慧交通,除了友善對待搭乘者,同時也面臨碳排議題。發展交通的同時,該如何確保所有人的氣候環境公平性?美國運輸部聯邦大眾運輸署創新行動力辦公室Gwo-Wei Torng主任特別分享了FTA的Mobility neXt 計畫,該計畫透過開發交通運輸及消費的創新工具、數據模型,並培養關鍵公私協力關係,藉此擴大氣候議題在交通發展的影響力。

來自韓國中央大學的Po-Lin Lai教授則認為,MaaS服務是運用交通工具串連至目的地的最後一哩路,例如運用APP輸入旅行地點,系統便可提供最佳路線建議,涵蓋計程車、公共汽車、飛機等選項。乘客甚至可以一次完成預訂和付款,透過健全MaaS平台及功能,創造智慧交通的服務價值,進而實現便民、優質的智慧城市願景。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表示,我國能獲得APEC各會員體支持,申辦本次APEC國際論壇,顯示我國在MaaS領域的推動成果獲得肯定。此外,透過會議討論也凝聚多項共識,包括APEC運輸工作小組鼓勵各會員體持續推動MaaS相關應用,並將支持相關研究計畫,推動APEC各會員體MaaS系統之串接,做為未來會員體雙邊或多邊合作之契機,以振興後疫情時代的跨境運輸。



(發佈時間:2022-12-14)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