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2024 AI論壇將為你呈現人工智慧未來藍圖!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2傑出資訊人才系列報導-黃建華



急診是民眾緊急醫療問題的優先選擇,也因此急診室長期面臨壅塞問題,而近年來的Covid-19疫情,又加重的急診醫療人員的負擔,讓紓解急診成了各級醫院迫切的問題。了解到智慧醫療已是世界趨勢,開啟了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智慧急診的想法。與台大AI研究中心合作,建置開發智慧急診全流程系統,以病人就診角度包括從檢傷、病史、危險辨識……等事件處置的智慧急診醫療,有效緩解急診壅塞現象,提升醫病品質。

黃建華表示,急診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場域,急診醫師常常面臨需要快速做出決定的情況,然而判斷依據除了基本的血壓、血氧、脈搏等訊息,其他則多來自於病人提供的資訊,如能將這些訊息數位化、模型化,可望提供醫師臨床診斷有意義的輔助建議。

黃建華指出,臺大醫院歷史悠久,醫療成就有目共睹,要導入新科技,顛覆原來的醫療模式,讓忙碌的醫護人員脫離「舒適圈」,重新適應新流程、新工具,難免會出現「為什麼要改變」的聲音。黃建華強調,「所以一定要找到痛點。」然後盡可能地去協調、說明願景,最後將能獲得支持。

團隊從病人就診的檢傷、病史、危險辨識…等事件處置的智慧急診醫療著手,建置開發智慧急診全流程系統;以及檢傷模式改善,心跳停止病人預後預測及電腦斷層影像判讀;進而推動急診防疫資訊的應用,包括防疫電腦之應用,建立急救防疫資訊醫療模式,疫情資料及疫苗接種的預測。

並在與加拿大、美國大學進行國際合作模組開發資料應用,推動醫療資訊跨國合作模式的過程中,觀察到醫療系統如何運作,如何將已知的數位科技和AI模型應用的既有的醫療流程中。

黃建華認為,急診現場分秒必爭,靠著醫療專業背景、資訊整合及協作廠商的專業支持,一舉改善痛點,不僅使用者接受度高,對於提升病人安全性、流程管理、醫療便利性,都有一定的改變。

從掛號系統、結帳系統、看診系統,一直到智慧急診醫療,總是持續不斷思考如何促進醫病品質,肩負著社會責任的臺大醫院,未來將從自身體系院區做起,把AI應用延伸至急診管理、智慧中控系統的應用,並導入遠距傳輸,在資訊量增加下,更有助於開發更多的模組,打造共同協作平台,促進多中心、跨界合作,建構出適合各級醫療院所的資訊系統,一同為提升醫病品質努力。



(發佈時間:2023-01-31)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