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2022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臺灣代表隊奪8銀 唐鳳部長與聯盟主席Stan Singh同台頒獎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於112年3月28日「2023台北智慧城市展」中辦理「2022 APICTA Awards頒獎典禮暨感恩活動」,為表彰台灣代表隊亮眼成績並感謝歷屆評審與業師的無私指導,邀請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及APICTA國際聯盟主席Stan Singh致詞與頒獎。

「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 Awards)」為亞太地區資通訊領域一年一度菁英同場競賽的盛事,第22屆賽事已於2022年12月7至1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舉辦,共14個經濟體總計214件作品參賽,臺灣代表隊派出10家企業團隊及4組學生隊以Hybrid方式參賽,我國參賽作品聚焦多項數位科技之創新應用解決方案,獲得多國評審好評,勇奪8面銀牌,成績耀眼。

臺灣數位科技應用實力堅強 是各國數位轉型關鍵合作夥伴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表示,感謝APICTA Awards把臺灣帶到世界,也把世界帶到臺灣,更感激在各位評審業師與工作團隊的全力協助下,讓臺灣團隊能在激烈競賽中獲得8面銀牌,因此親自來表達個人的恭賀與感謝。臺灣產業數位科技應用實力堅強,是各國數位轉型解決方案重要合作夥伴與供應來源,企業團隊透過參與APCITA Awards,可直接對亞太市場展示臺灣廠商在數位轉型的創新解決方案。而且臺灣團隊與其他國家參賽隊伍,並不是競爭關係,而是展現未來合作的各種可能性;透過競賽能建構培育新創生態系團隊,並創造臺灣廠商亞太市場商機。得獎團隊也展示了臺灣在智慧創新應用與社群服務創新等創意。並認為APICTA Awards為臺灣廠商開啟了前進國際市場與創新應用服務商機的大門,未來將會投注更多資源。

APICTA國際聯盟主席Stan Singh致詞時指出,臺灣一直是APICTA聯盟中最積極的經濟體,每年參賽團隊解決方案創意十足,技術成熟,與產業契合度高,得獎團隊後續更能透過聯盟跨國聯繫窗口,加速團隊拓展國際市場業務版圖。Stan Singh也表示,感謝數位發展部的全力支持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的協助,讓臺灣在第一次辦理APICTA Awards競賽的過程中,可說是各經濟體當中技術最成熟、服務最完善、流程最順暢的團隊,讓各經濟體參賽團隊感受如同在自家場地舉辦,而近年來辦理的APICTA MEGA DAY,也獲得各經濟體會員的一致好評,成果超乎預期。今年APICTA是由香港舉辦,期待臺灣能辦理下一次APICTA Awards。

資通訊科技解決亞太地區數位轉型痛點 軟硬並進為本次獲獎關鍵

本次競賽5項主要應用類別中,臺灣代表隊在「工業應用」類別由資策會以「5G未來工廠:AR智慧眼鏡協同作業解決方案」獲得1銀,解決工廠維修人力訓練不足問題;此外,在跨類別及科技應用類別更是表現突出,由臺灣通用紡織科技的數位紡織雲平台(Frontier),在「AI」與「新創」類別獎各奪下1銀、智賦工作室主動式無障礙智慧輔具-白手杖2.0摘下「R&D」類別獎1銀、博誠電子則以首創積木式標準化物聯網感測模組的「魔塊物聯網傳感器」勇奪「IOT」類別獎1銀。

值得一提的是,由臺灣通用紡織建構的雲端協作平台「Frontier」,提供數位時尚與智慧生產流程服務,運用獨家 AI 人工智慧技術將 2D 數位布片轉為 3D 設計素材,加速整體紡織產業數位開發流程,並可透過AI分析比對方式,協助紡織廠確認織材碳排放量與用水量,資料格式能符合ISO 14040與ISO 14067規範,用創新科技創建零浪費、高效能的紡織智慧商業鏈,協助全球紡織供應鏈數位轉型,打造智慧「即時生產」的數位供應鏈,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奪下「AI」與「新創」類別雙料銀牌。

另外,融入高度人文關懷,智賦工作室的「主動式無障礙智慧輔具-白手杖2.0」透過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及Edge AI邊緣運算等技術的軟硬體整合,成為視障朋友們的眼睛,幫助視障朋友們可以更加安全自信地獨立出行,也獲得評審青睞,奪下「R&D」類別的銀牌。

此外,學生團隊也是表現優異,其中大學生組更是一舉摘下兩面銀牌,獲獎率百分百!中央大學的團隊作品「See OverSeas」平台服務,是一個協助人們超越地理限制,瞭解異國多元觀點的平台,讓使用者不須通曉各國語言就能查詢各國關心的新聞議題,一站完成多國新聞的查詢與比較,並可協助新聞從業人員提升媒體識讀能力,讓行銷人員可跨國分析市場趨勢,具備商業化價值;海洋大學團隊從自身經驗出發,提出一個整合台灣各類大學課程筆記之網頁應用系統「NoteShare」平台,以區塊為基底(Block-Based)打造的筆記撰寫系統,搭配標籤功能,讓使用者可利用搜尋工具快速地獲取所需筆記資源,提供大學生一個友善的筆記共享平台,以科技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可視為是教育科技的創新突破;而國中小學組由康橋國際學校(科豆機器人教育機構)同學參賽,作品「智慧轉向顯示安全帽」,運用人工智慧搭配感測器,結合轉向信號燈的安全帽設計,方便實用的創意發揮,同樣獲得評審認同。 得獎團隊可透過APICTA競賽平台前進海外市場。

臺灣代表隊自2013年參與APICTA Awards至今,已累積27面金牌與56面銀牌,成功展現臺灣數位科技的技術能量與創新應用實力,每年的競賽活動皆邀請國內產學界重量級代表擔任國際評審,並於賽前協助培訓臺灣代表隊,從產業及學界觀點提供參賽團隊許多精進建議,積極協助我國參賽隊伍和數位人才躍升國際舞台,透過APICTA的競賽平台有機會將數位解決方案輸出至海外市場,爭取落地合作的機會,已有歷屆獲選團隊,透過競賽平台創造前進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際市場機會。今年將持續以獎賽合作的菁英推薦方式選拔優秀團隊,並推廣至更多元之領域,以展現我國堅強之數位科技實力,爭取更傑出且破紀錄的成績!


(發佈時間:2023-03-28)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