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智慧減碳補助計畫  揪頭家運用智慧科技一起綠色減碳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TCA會員企業專訪 - 愛客獵



因應人力資源變化,1111人力銀行集團旗下專屬獵才服務品牌-愛客獵,自2008年開始為台灣、亞太、歐美等地區提供專業人才媒合,並於2021年成為獨立創建品牌,提供精準的招聘解決方案及人才市場的數據分析資源,為全球企業尋找適合的人才。

「我們已深耕市場15年了。」愛客獵總經理林奇葳表示,相較於其他同業,愛客獵更能貼近產業在轉型需求、缺才應變上給予不同的建議。從人力銀行的部門到成立專屬的獵才品牌,除了有人力銀行龐大的人才資料庫支援,多年來累積的人脈與獨立的獵才會員資料庫,更能帶給企業最貼近需求的人才推薦。

根據愛客獵內部數據調查,多數企業找上獵才服務皆是因為有經驗人才難尋,但供需不平等狀況,也造成每位人才平均會有2~3個選擇機會,導致缺才狀況難以短期解決。

此外,因為許多台灣資通訊產業的企業都是中小型企業,對於人才培育的資源相對有限,因此需要有更多的資源來加強人才的培育和發展。面對國際大廠挖角、其他產業競爭,企業想要留住人才必須傾聽每位員工所在乎的事情,如升遷、薪資、彈性工作模式、團隊歸屬等,提供相對應的育才、培訓策略,進而就會帶動員工的成就感及職場的歸屬感。

而為因應5G時代來臨,及企業轉型及疫情期間衍伸的新形態商業模式,半導體、通訊、電動車、生物科技等產業都將蓬勃發展,相對地資通訊類別人才的分布也呈現較為分散的狀況,尤其是新興技術的領域,例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更呈顯嚴重的人才缺口。

由於科技產業的變化,工作面臨轉型需求,人才需求不再只要求解決單一功能化任務,而是需要活用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做到系統性思考以協助企業解決問題。當人工智慧技術越發成熟,更打破過去AI不會取代知識型工作的理論,如ChatGPT已可以寫程式。

林奇葳認為,與其擔心現在工作是否會消失,不如成為善用人工智慧工具的人才,創造不一樣的職場價值。過往企業「人力盤點」也將轉而關注「工作內容盤點」,換句話說,不是找出「不需要的人力」節省開支,而是找出「多少時間省下來了」,可以藉此安排學習計畫,把人員送去學習和AI有關的高階專業能力。


參考網址:愛客獵官網

(發佈時間:2023-05-02)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