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6/6 Toward the EV Era Forum

熱門: 智慧城市  UX  物聯網 

培育綠色跨域轉型人才助2050淨零達標 台灣氣候學院攜手三校正式揭牌


賴清德副總統親臨台灣氣候學院揭幕,再申人才培育之重要

ICT產業力拼2050淨零目標,綠色跨域轉型人才為關鍵推手,台灣氣候聯盟特設立「台灣氣候學院」,今(5)日舉行學院揭牌儀式,產官學界冠蓋雲集。每年6月5日為聯合國「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聯盟特選此日進行學院揭牌,以響應環境日之訴求。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各國已經用貿易手段來進行氣候治理並保護該國產品的競爭力,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沒有符合低碳需求,我國商品是很難進入這些市場的。

賴副總統指出,蔡英文總統已在2021年宣示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今年也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很高興今天企業界更往前邁進一步,自主成立「台灣氣候學院」,這對台灣意義重大。其個人希望能跟「台灣氣候聯盟」以及各界共同努力,透過公私協力大家一起努力工作,務實地解決台灣產業界各項低碳需求。也希望積極善用數位科技推動台灣轉型,推動綠色成長戰略,讓台灣經濟可以在綠色與數位轉型下持續發展,更重要需兼容並蓄包容中小企業,使社會穩定前行。

台灣氣候聯盟理事長海英俊表示,在全球淨零和綠色經濟崛起背景下,各行各業將面臨轉型壓力,企業永續人才需求大增。因此台灣氣候聯盟設立「台灣氣候學院」,協助ICT產業培育永續綠色管理人才,教學範疇兼具永續知識與實務案例,期能快速提升專業職能,為台灣ICT產業奠定永續轉型根基。

本會理事長彭双浪指出,目前產業數位轉型跟氣候變遷的問題已變成硬指標,在客戶日趨嚴格的要求下,企業必須比政府更早在2035或2030就達成淨零碳排。因此企業自主成立台灣氣候聯盟,繼去年與清大合作開設第一個「碳資產管理在職碩士學分班」,今年更進一步開設學院並於今日揭牌,希望採取有系統的方式,讓所有有志於淨零碳排的企業都能夠一起參與,並為台灣培養人才。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表示,針對未來2050淨零碳排目標,企業內需要有專人來負責,台灣以外銷為導向,因此供應鏈壓力很大也很急迫。由於減碳是一個跨領域的「複合知識」,因此大公司與中小企業都要做,因此台灣氣候學院今天成立非常好,經濟部也一定要支持。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談到,未來30年對人類最重要的挑戰就是氣候變遷,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因應氣候變遷,至2030年需額外增加1,400萬綠色人才,2050年甚至須2億200萬,但之中也有1億8,700萬職缺可能消失,因此人才轉型如果沒有成功,也代表淨零轉型這件事情無法成功。「台灣氣候學院」成立來的正是時候,一開始就與三個學校合作,是非常難得的,我相信一定可以產生很好的效應並往外推廣,讓世界知道Taiwan Can Help。

在今日的揭牌典禮上,集結產官學界重要代表,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本會理事長彭双浪、台灣氣候聯盟副理事長童子賢,以及清大校長高為元、成大副校長莊偉哲、臺灣師範大學代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等皆出席參加,共同見證揭牌重要時刻。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清大校長高為元、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共同表示,目前學校已經紛紛開啟減碳的行動與課程,很高興能跟台灣氣候學院與AI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共同合作,推動更接近實務的課程,並連結各友好學校,善盡對國家與世界的責任。

台灣氣候聯盟祕書長彭啟明強調,學院特色是針對各職涯階段,結合聯盟永續長協同授課,以實務培訓與ICT產業經驗傳承為重點。其中「氣候永續決策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以個案教學方式,孕育企業永續決策者;「氣候永續主管實務課程」針對中高階主管,設計模組化54小時紮實培訓課程,自第三季起與臺師大,接續與清大、成大陸續合作;「氣候新銳線上學習營」則推薦給對氣候永續趨勢有興趣者,以每月一次線上方式,由國內氣候、永續及數位領域專家講授。

參考網址:台灣氣候學院官網

(發佈時間:2023-06-05)

上一則 下一則
回列表頁
轉寄   列印   分享
照片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參訪國發會「臺灣淨零願景館」
東京電玩展推手CESA來台 與本會共同為台日遊戲產業發展助力
大專資服競賽數位人才媒合會 獲企業和求職者肯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夏日電玩展舞台活動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參觀InnoVEX
數發部唐鳳部長:集思廣益找到滿足需求並降低不信任感的解決方案
專題報導
影音專區
COMPUTOUR 2023 - COMPUTEX 2023年度創新解決方案速覽 with BC Award
InnoVEX 2023 新世代歐美EV創新論壇
InnoVEX 2023 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頒獎典禮
InnoVEX 2023 新創競賽:決賽
InnoVEX 2023 元宇宙揭秘論壇